中美各國​受颶風重創 要求開發國家出錢救災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大西洋已經出現了 30 起颶風事件。中美洲各國​還​沒從 11 月初颶風伊塔(Hurricane Eta)造成的損害中恢復,很快又遭到颶風約塔(Hurricane Iota)肆虐。

颶風約塔於週一(11 月 16 日)在尼加拉瓜登陸,在此之前,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宏都拉斯的 GDP 已經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縮水了 7%,再加上兩場致命的颶風風災,宏都拉斯乃至整個中美洲地區都將陷入困境。

颶風約塔(Hurricane Iota)肆虐加勒比海地區路徑。
圖/The Weather Channel @weatherchannel/Twitter

葉南德茲表示,「氣候變遷不是我們中美洲引發的,但我們卻是受害最重的地區之一」。其他中美洲國家元首也和葉南德茲抱有同感,並且表示會透過區域發展銀行對富裕國家施壓,要求他們釋出救援資金,因為氣候變遷主要也是由這些富裕的工業國家所造成。

週一颶風約塔在尼加拉瓜登陸後,在陸地上造成颶風等級中最高的第五級強風(每小時風速 ≥ 252 公里),之前遭到颶風伊塔影響的低窪地區再度陷入洪水。約有 16 萬尼加拉瓜人和 7 萬宏都拉斯人被迫離家避難,宏都拉斯移民局官員表示,接下來的數個月間可能會有大批難民湧向美國。

颶風約塔為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帶來可觀的降雨。宏都拉斯紅十字會表示,雖然宏都拉斯常有洪水,該國處理洪水也很有經驗,但連續兩個颶風來襲造成的洪水規模之大,遠遠超出他們所能應對。宏都拉斯第二大城汕埠(San Pedro Sula)的機場也被洪水淹沒,使得宏都拉斯連接受外來援助都有困難,此外紅十字會也有許多救援志工本身也已經失去家園。

接連兩大颶風肆虐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造成嚴重水患與破壞,許多人流離失所。
圖/AJ+@ajplus/Twitter

週一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Cabei)在與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等國元首的會議上表示,已經批准了一筆 25 億美元的基金,以協助各國度過難關病預防未來的災害。中美洲各國並且表示,希望能夠透過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獲得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UN Green Climate Fund,GCF)等更大的國際組織援助。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表示,要獲得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等機構的援助,手續極其繁雜,但是「飢民卻不能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8 TIME(美國時代雜誌) Central American Leaders Demand Climate Aid as a Record Storm Season Batters the Region
2020/11/17 Reuters(路透社) Storm Iota weakens in Central America, but flooding and death toll r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