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犯行移交刑事調查

澳洲特種部隊空降特勤隊(Special Air Service Regiment)和特種部隊第二突擊團(Second Commando Regiment)是澳洲國防軍裡的兩支菁英部隊。  圖/Kinetic Fighting

在數年調查之後,澳洲國防軍​(ADF)​於週四(11 月 19 日)公佈了一項調查報告,承認澳洲特種部隊(SAS)士兵涉嫌在阿富汗殺害 39 名戰俘及農夫、青少年等平民,且「殘酷對待」另外兩人,並建議將總共 36 起案件交由澳洲聯邦警察進行刑事調查。雖然目前這些案件尚未抵達刑事法庭,但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已經公開表示,他認為澳洲聯邦政府應該要對阿富汗的被害者家屬做出賠償。

這份調查報告是澳洲國防軍司令紀律法庭檢察長法官布列雷頓(Paul Brereton)長達 4 年半的調查結果。報告中稱涉嫌殺戮的士兵共有 25 人,報告中建議應予起訴的有 19 人。報告裡雖然沒有直接指稱犯行為「戰爭犯罪」,但提及 36 起案件中的 23 起「若被陪審團接受,將成立謀殺的戰爭犯罪」。

澳洲的兩支精英部隊遭到調查其在阿富汗所犯下的罪行。
圖/DOD Australia

報告指出,特種部隊中存在著一種「戰士文化」,放棄軍人的專業和紀律,卻崇拜「戰爭英雄」,導致犯罪行為滋生,而這種文化主要出現在特種部隊空降特勤隊(Special Air Service Regiment)和特種部隊第二突擊團(Second Commando Regiment)兩個菁英部隊。這些部隊鼓勵新兵朝向沒有武裝的平民開槍,來達成入伍從軍以來的「首殺」(first kill)。通常這種被稱為「放血」(blooding)的活動是由指揮官將囚犯「置於掌控之下」,再由新兵開槍殺害該名囚犯。報告中並指出,建議起訴的 36 起案件沒有一件發生在戰場上,但特種部隊卻在殺戮過後在現場安置武器的物件,試圖將之偽裝成戰鬥中的廝殺。

康貝爾表示,這些主要發生在澳洲空降特勤隊第二中隊的行為已經使澳洲國防軍的道德蒙塵,而道德是戰鬥力量的一環,因此也可以說,這些犯行已經動搖了整個澳洲國防軍。澳洲空降特勤隊第二中隊是澳洲陸軍最菁英的部隊,約當於俗稱海豹六隊(SEAL Team 6)的美國海軍特種作戰開發群,不過康貝爾已經宣佈將空降特勤隊第二中隊由澳洲戰鬥部隊除名並解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9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Australian military executed 39 civilians, prisoners in Afghanistan: government report
2020/11/19 ABC(澳洲廣播公司) Afghanistan war crimes report released by Defence Chief Angus Campbell includes evidence of 39 murders by special fo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