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紐西蘭、拉美肉品包裝有武肺病毒 WHO打臉:機率很低

中國宣稱紐西蘭和拉丁美洲所出口的冷凍肉品包裝上有武漢肺炎病毒。  圖/CHRISTEL YARDLEY/STUFF

中國稱在 2020 年 11 月 14 日至 15 日之間在發現進口自紐西蘭、玻利維亞、巴西、阿根廷的牛肉、牛肚、豬肉外包裝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紐西蘭 16 日表示,並未接到中國正式通知紐西蘭的肉品有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先前曾表示過,要在冷凍食品包裝上找到武肺病毒的機率是很低的。

中國山東省濟南市衛生委員會表示,由江蘇國泰國際(JiangSu GuoTai International)和上海中立貿易(Shanghai Zhongli Development Trade)在上海港口入港的紐西蘭、拉丁美洲肉品包裝上有武漢肺炎病毒,並稱可能碰過貨物的 7500 人武漢肺炎檢測呈陰性。此外,河南省鄭州市、陝西省西安市也在來自阿根廷的豬肉包裝發現病毒,而這些豬肉是從山東省青島市的一家倉庫寄出的。

紐西蘭貿易暨出口成長事務國務部說,目前仍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在中國肉店檢測出的武肺病毒是來自紐西蘭牛肉的。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說,紐西蘭的肉品是跟拉丁美洲放一起的。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表示,目前尚未跟中國政府討論此事,正在努力追根究底中。

2013~2019年中國肉品進口走勢圖
由於中國國內母豬短缺及豬瘟疫情影響,造成中國自2016年起大量進口豬肉和豬內臟等肉品。
圖/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 Limited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肉品購買國,根據紐西蘭統計局的數據,截至 9 月紐西蘭在 2020 年向中國出口了 31.7 億紐幣的肉類和內臟,是紐西蘭最大的肉品出口市場。歐康納說:「我認為所有的貿易夥伴都知道我們非常誠實,他們也瞭解我們的武漢肺炎情況。顯然地,跟世界其他地方的貿易比起來,我們還在繼續進行(出口)貿易,(此次事件)很可能是受到污染的。」他認為中國的病毒通報不會影響國際市場對紐西蘭的產品的形象。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食物或食物鏈會傳播病毒。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說:「人們不應該擔心食物、包裝、加工、運送(會傳播病毒)。」不過中國自從在進口產品的包裝上檢測到病毒之後,就開始大舉對進口冷凍食品做檢測,甚至進而發出進口禁令。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說:「中國已經測試了成千上萬的包裹,但很少很少發現病毒,少於 10 個是呈陽性反應。」

參考來源:
2020/11/15 Reuters China finds coronavirus on frozen meat, packaging from Latin America, New Zealand
2020/11/16 CNA New Zealand says it has not been notified by Chinese authorities about COVID-19 in its meat
2020/11/17 NZ Herald MFAT says still no evidence New Zealand meat is the source of Covid-19 in Chinese cool sto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