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金融脫鉤!川普禁止投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 拜登團隊拒評論

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11 月 12 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民、企業投資 31 家跟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公司,其中包含這些公司的證券或是其他形式的投資。這項禁令預計會影響到華為、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等中國大企業。這也是美國政府針對美中金融脫鉤所邁出的第一步。這項禁令將於 2021 年 1 月 11 日生效。

川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IEEPA)、「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與 301 條款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民、企業投資 31 家跟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公司。其中包含的中國大企業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華為、中國中化集團、海康威視、中國鐵道建築集團(簡稱中國鐵建)、中國雲端服務公司浪潮集團、中國航空工業等。禁令於 2021 年 1 月 11 日生效,禁止購買這些公司股票、新興市場基金等相關投資。此外,允許美國投資在 2021 年 11 月 11 日之前完全出脫對這些公司的投資。

川普表示,美國人對這些中國公司的投資就是在幫助中國在軍事上的野心。中國正在利用越來越多的美國資金來進行自己的軍事、情報和其他安全機構的現代化,然後反過來威脅給美國和美國的海外部隊,其中包括開發和部署大規模武器、研發先進武器,以及針對美國人的惡意網路攻擊。拜登團隊則拒絕對川普這項行政命令發表評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川普總統把美國人民的安全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他說:「其中許多(禁令中的)公司在世界各地的證券交易所公開交易,美國的個人投資者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透過諸如共同基金和退休投資計劃之類的被動投資工具向他們(解放軍)提供資金。」川普此次行動是要確保美國人不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提供資金給中國解放軍和情報部門,反過來威脅美國和盟國。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說:「美國的資本不應被用於資助中共用來殺害美國人,並將美軍趕出亞洲的武器。川普總統這一有力行動制止了『華爾街的瘋狂』。」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對於川普的措施表示歡迎,認為這和國會在推動的立法方向相符。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邱任帕(Martin Chorzempa)表示,這項禁令是朝美中金融脫鉤邁出第一步。不過,他認為這對中國要在軍事和情報進行現代化幾乎是零影響,因為中國不是為了這些目的而依賴美國資本市場的。而未來若是拜登執政,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Kathy Bostjancic)表示,市場預期川普對中國的敵意會隨著拜登執政而結束

參考來源:
2020/11/13 Financial Times US investors barred from shares in China military-linked companies
2020/11/13 The Week Trump bans American investments in Chinese companies that would aid PLA
2020/11/12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Bars Investment in Chinese Firms With Military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