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從恐怖組織名單刪除

在白宮外面抗議中國暴行的維吾爾人  圖/Malcolm Brown (CC BY-SA 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11 月 5 日宣布,根據《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 ETIM)從恐怖組織名單中刪除。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已近 20 年,如今美國此舉也削弱中國以反恐之名鎮壓維吾爾人的藉口

針對中國迫害維吾爾人一事上,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從恐怖組織名單中刪除僅是美國總統川普一系列動作中的一步,在 2020 年 7 月美國就制裁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高官陳全國等人。而此次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除名意味著,中國無法再假藉美國的恐怖組織名單之名行迫害維吾爾人權之實了。

前情提要:美國制裁新疆官員 裴洛西:不曾遺忘被迫害者

獨立的聯邦政府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USCIRF)專員特克爾(Nury Turkel)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因為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列為恐怖組織是國務院的失誤。他說:「到今天中國仍無法證明用反恐行動來對維吾爾人或其他突厥人進行種族滅絕是合理的。我呼籲聯合國和其他國家仿效美國,拒絕中國以反恐之名對維吾爾人施暴。」

釋放維吾爾人!
圖/Fahmi Reza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6 日抨擊美國此舉,認為川普針對恐怖主義的認定是雙重標準,汪文斌說:「恐怖主義就是恐怖主義。美國應該立即糾正錯誤,避免粉飾恐怖組織,並停止扭轉國際反恐合作的進程。」中國經常將維吾爾流亡人士抹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並對外宣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裡有龐大的恐怖組織網絡,藉此逮捕至少 180 萬名維吾爾人和少數民族。

總部位於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主席艾沙(Dolkun Isa)認為,美國的撤銷之舉具有歷史意義,他說:「中國在 2002 年充分利用美國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列為恐怖組織,對整個維吾爾人發動襲擊,把合法和平的訴求混淆成恐怖主義。」艾莎進一步表示,這也表示維吾爾人的運動是和平的,跟中國所謂的恐怖主義無關。另一方面,維吾爾人更樂意用「東突厥斯坦」取代「新疆」來稱呼自己的家園。

在 2001 年九一一襲擊事件之後,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中俘虜了近 20 名維吾爾人,並藉此認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跟塔利班有關。2002 年 9 月 3 日美國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認定為恐怖組織,不過該年年底美國確定俘虜的維吾爾人無安全後患,允許將他們送往第三國安置。2009 年一名聯邦法官裁定美國政府未能提供足夠的證據證明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跟塔利班有關聯,但最後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仍在恐怖組織名單上,並對維吾爾人能否進入美國產生重大的影響。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發展研究計劃主任羅伯茲(Sean Roberts)表示,他對美國的決定感到驚喜,因為他無法想像這會對未來影響多深。他說:「2002 年把這個組織列為恐怖組織造成很多傷害,美國政府『糾正過去的錯誤』是非常重要的。」

參考來源:
2020/11/05 Radio Free Asia US Drops ETIM From Terror List, Weakening China’s Pretext For Xinjiang Crackdown
2020/11/07 Al Jazeera US removes group condemned by China from ‘terror’ 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