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移往印太地區 澳洲不再派海軍前往中東

澳洲最後一艘派駐中東執行「神靈行動」(Operation Manitou)的軍艦「土烏巴號」(HMAS Toowoomba)巡防艦。  圖/Royal Australian Navy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2020 年 10 月 23 日宣布,澳洲將不再每年派遣澳洲皇家海軍前往中東,將減少海軍在中東的任務。此外,要將重點移往印度太平洋和澳洲的鄰近地區,一方面因應中國在南中國海擴張的威脅,一方面應對澳洲國內的事務,例如野火、武漢肺炎疫情等任務。

澳洲近年一直面臨周遭戰略環境不穩定的情況,相較於中東局勢不穩的問題,離澳洲更近的是中國不斷在印太地區擴張的威脅。因此,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宣布,澳洲將不再每年派遣澳洲皇家海軍前往中東。澳洲最後一艘派駐中東執行「神靈行動」(Operation Manitou)的軍艦「土烏巴號」(HMAS Toowoomba)巡防艦已在 6 月返回澳洲。澳洲也將在 2020 年底退出美國領軍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巡邏的海軍聯盟,這意味著澳洲海軍過去 30 年在中東的反恐以及打擊海盜的任務很快就要結束了。

澳洲海軍的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年初即投入野火救援行動。
當時野火範圍遼闊猛烈,天空都染成暗紅色更隨時佈滿煙塵。
圖/ABIS Jarrod Mulvihill/Royal Australian Navy

雷諾茲說:「僅今年一年,海軍就對森林野火和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做出了貢獻。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也部署了 5 艘艦艇,繼續致力於太平洋地區加強任務,以及幾項與我們區域夥伴一起執行的任務也非常成功。澳洲軍隊將減少在中東的任務,讓更多資源可以部署到我們的區域。」澳洲政府最近公布的《2020國防戰略更新計畫》(2020 Defence Strategic Update)也有反映出這樣的戰略轉變,周邊不斷惡化的戰略環境逼迫澳洲海軍把重心移往印太地區以及澳洲周邊。

30 多年來澳洲國防軍(Australian Defence Force,ADF)一直在支援航行自由、海上安全和中東商業的自由流通。但這幾年澳洲的高級官員、軍官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一直在考慮從中東撤軍。2019 年當美國政府要求澳洲加入美國領軍的海軍聯盟以保護荷莫茲海峽的船隻時,澳洲聯邦政府內部曾進行辯論。最後莫里森同意派出一架偵察機和一艘護衛艦加入美國的海軍聯盟。但一位政府內部人士表示,這一決定頗具爭議。

另一方面,相較於中東,離澳洲更近的是中國擴張威脅。在過去的 10 年中,中國大規模的在南中國海建海軍設施,並宣稱要透過建立一系列軍事防禦工事來加強對南中國海的控制。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日益敵對、劍拔弩張,大大增加了區域發生衝突的風險。因此,澳洲跟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一系列盟國和夥伴也舉行了越來越多的海軍演習。2020 年稍早澳洲軍艦在前往南中國海爭議島嶼附近航行時還曾遭遇中國海軍,在在都意味著澳洲周邊局勢已經跟 10 年前大不相同了。

參考來源:
2020/10/24 ABC News Australia no longer sending Navy to the Middle East, shifts focus to Asia-Pacific, China
2020/10/23 Naval Technology Australia to reduce naval presence in Middle East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