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油輪傾斜 溢油威脅籠罩南加勒比海

納巴利瑪號(Nabarima)船身已明顯傾斜。  圖/Gary Aboud/Facebook

委內瑞拉和千里達之間的帕里亞灣(Gulf of Paria)有一艘 2019 年 1 月起就停泊灣內的委內瑞拉油輪,現在船身出現明顯的傾斜,若是船上的 8 千萬加侖原油溢流入海,將掀起一場海洋浩劫。

根據當地政治及運動團體的指稱,這艘名為納巴利瑪號(Nabarima)的油輪是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和義大利埃尼石油公司(Eni SpA)合資,船上載有 130 萬桶原油,油量比知名的 1989 年阿拉斯加港灣溢油事件還要高出 5 倍。一名埃尼石油公司的發言人告訴路透社,他們其實想要卸下船上的原油,但為了避免遭到美國制裁,至今還在等待美國政府的許可。

納巴利瑪號(Nabarima)油輪真的已經產生大約 25 度的傾角,有溢油危機。
圖/Gary Aboud/Facebook

面對已經迫在眉睫的溢油威脅,​代表當地 5 萬名漁人的​環保團體「漁夫與大海之友」(Fishermen and Friends of the Sea)​呼籲各界要協力保護環境,並且公布了油輪現況的影片,強調這不是作假,油輪真的已經產生大約 25 度的傾角。

納巴利瑪號所在的帕里亞灣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近年來又因為氣候變遷常有強烈颶風,若是發生溢油事件,污染範圍可能廣及整個南加勒比海​,​甚至可能到達無法回復的程度,亦即南加勒比海的整個海洋生態系都可能因此崩解。

beautiful underwater world
珍貴的生物多樣性可能會因原油外溢而破壞殆盡。
圖/Envato Elements

目前委內瑞拉國民議會已經要求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和義大利埃尼石油公司儘速卸下納巴利瑪號上所有原油,上週五(10 月 16 日)美國駐千里達與多巴哥大使館也表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有責任採取行動​​​、避免委內瑞拉水域發生環境災難,並警告溢油事件會對委內瑞拉的鄰國造成嚴重的影響。

話雖如此,千里達與多巴哥能源部長克罕(Franklin Khan)卻表示,能源部派出專責小組前往納巴利瑪號勘查,並未見到船身傾斜,評估結論則是發生溢油事件的風險極小,甚至沒有此等風險。根據《千里達與多巴哥衛報》的報導,該調查小組向克罕回報的當日,委內瑞拉石油公司開始納巴利瑪號的卸油工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1 Trinidad & Tobago Guardian(千里達與多巴哥衛報) Khan: Assessment shows minimal risk from Nabarima
2020/10/21 CB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A Venezuelan vessel carrying 1.3 million barrels of oil is tilting — and it could lead to a catastrophic oil sp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