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美國:你起訴中國學者 我就逮捕美國人

許多旅美中國學者皆有解放軍背景。圖為習近平視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  圖/China Military Online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0 年 10 月 17 日報導,美國官員提到中國官員多次透過各種管道(包含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對美國政府發出威脅,不要讓美國司法部起訴遭逮的解放軍學者,如果這些人遭起訴,中國可能會拘留在中國的美國公民。中國已經拘留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回應加拿大拘留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並在 6 月以間諜罪起訴兩位加拿大公民。中國 19 日否認這個報導,並譴責美國虐待外國公民。

2020 年年中美國司法部加大力度調查在申請美國簽證時對其解放軍背景說謊的中國學者,並將之逮捕。美國執法部門表示,近幾個月被捕的中國學者至少有 5 個人在申請簽證時作假,而且可能在學術研究中心從事工業間諜活動。而中國大約是從夏天開始向美國政府傳達威脅訊息的,美國官員認為中國的威脅是認真的。因此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發出旅遊警告。其他西方官員或維權人士多年來也一直表示,中國公安或其他國安機構會無故拘留外國人。

司法部發言人拒絕針對中國是否威脅要拘留美國公民以報復美國政府起訴中國學者這件事情發表評論。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說:「我們知道在一些情況下,中國政府會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就拘留美國、加拿大和其他人,以報復其他國家的合法起訴(中國人)並施加壓力,而無視於他們(外國人)的涉案程度。如果中國希望被視為世界領先國家之一,它應該尊重法治並停止劫持人質。」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逮捕解放軍學者的舉動嚴重損害了中國人民的利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 10 月 18 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學者如果因為間諜罪被美國居留會不利於「某些人」的安全,是有一些美國公民在中國的,他說:「需要警告華盛頓嗎?這是常識。在我看來,霸權使美國精英變得愚蠢,又或者他們是在裝笨。」19 日中國外交部也否認《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並譴責是美國政府虐待外國公民,對中國學者進行「徹底的政治打壓」。

一些美國和中國的政治分析家表示,中國政府正在努力避免在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對美國有任何挑釁。而且無論是川普連任還是拜登當選,某些中國官員都一直努力在替美中關係降溫。

對美國政府刻意隱瞞擁有中國人民解放軍身份的唐娟,已遭到逮捕。
圖/Inty/Twitter

在美國司法部逮捕了 5 名跟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學者後,美國加大攻勢,宣布要徹查有國安疑慮的中國學者和留學生。9 月美國也撤銷了 1000 名在美國留學或做研究的中國人簽證,司法部也加強對美國大學和科學機構裡的中國人身份審查。川普也曾在 5 月宣布將禁止某些跟軍事機構有關的中國學生進入美國。

7 月下旬美國國務院下令關閉中國在休士頓的領事館,並表示這是中國在美國的偷竊中心。司法部官員說,其他使館的中國官員也參與工業和科學間諜活動,當時美國政府試圖逮捕有解放軍背景的學者唐娟,唐娟則在聯邦調查局的訊問後躲進舊金山領事館。不過唐娟在 7 月 23 日離開領事館被聯邦調查局以隱匿解放軍身份被逮捕,但唐娟不認罪。而中國也一直不認解放軍在美國從事科學與工業間諜的指控。

參考來源:
2020/10/17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Warns U.S. It May Detain Americans in Response to Prosecutions of Chinese Scholars
2020/10/19 Reuters China, on reports it may detain Americans, says U.S. is trying to play the victim
2020/10/19 Reuters China denies report it may detain Americans, says U.S. mistreats its scholars
2020/10/18 Business Insider Beijing has threatened to arrest Americans in China if the US doesn’t stop persecuting Chinese scholars
2020/10/18 The New York Times China Threatens to Detain Americans if U.S. Prosecutes Chinese Schol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