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前副次長:應把F-35租給台灣

2020年1月6日美國空軍第388戰機聯隊和第419戰機聯隊(Fighter Wings)在猶他州的希爾空軍基地(Hill Air Force Base)進行約10分鐘演練,共出動52架F-35A閃電II(F-35A Lightning II)戰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R. Nial Bradshaw

《新聞周刊》(Newsweek)2020 年 10 月 8 日刊出美國國防部前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的文章〈把 F-35 租給台灣以對抗中國的威脅〉(Lease F-35s to Taiwan to Counter China’s Threats),文章表示有鑒於中國近期不斷地在空域施壓台灣,美國需要對台灣做出更大的承諾,應該把 F-35 隱形戰鬥機出租給台灣。

布萊恩曾擔任國防部副次長、國防技術安全管理局的創始人兼第一任局長。這五年來,他擔任美中經濟與安全委員會委員。布萊恩認為,當中國不斷展現要侵略台灣的時候,美國不能袖手旁觀。除了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之外,美國應該對台灣做出更大的承諾,其關鍵的就是提供 F-35 隱形戰鬥機給台灣。但是美國目前有一些考量因素,其一就是對於台灣空軍戰力的擔憂,另一個就是考量中國的反應。

第一個問題可以讓台灣飛行員到美國受訓,並在緊急狀況的時候把 F-35 移轉到台灣來解決。第二個是政治問題,但可以克服。2018 年布萊恩曾訪問台灣國防大學、遠景基金會、東亞和平論壇上建議美國應該把 F-35 租給台灣,且讓這個部隊有能力應對中國的攻擊。台灣目前有 140 架 F-16 戰鬥機,而台灣即將獲得 66 架 F-16V,但得等到 2026 年才會完全交付,這表示在未來的五年內,台灣只能依靠舊的 F-16。因此,美國可以在這個真空期把 F-35 租給台灣。

目前中國有俄羅斯第四代蘇愷-35(Su-35)戰機,性能遠優於 F-16。此外,還有 2017 年啟用殲-20(J-20),並在 2019 年開始生產改版的殲-20B(J-20B),此次改版中國增加了向量控制(TVC)的引擎,可讓飛機的操控更為靈活。而俄羅斯的蘇愷-35 和蘇愷-57(Su-57)已具備向量控制的引擎。不過 F-35 有雷達匿蹤能力、超音速巡航、視距外攻擊的空對空長程飛彈。但 F-16 沒有。

國軍F-16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6。
圖/國防部提供

目前中國在台灣周邊飛行的是轟-6(H-6,俄羅斯 Tu-16 的現代版)、殲-10(J-10,F-16 的仿製品)、殲-11(J-11,俄羅斯 Su-27 的仿製品)、殲-10B(J-10B,跟 F-16 升級版一樣有 AESA 雷達)、殲-16(J-16,俄羅斯 Su-30MKK 的仿製品)。

台灣需要一架可以在公路和簡易機場上短距離起降的戰機,因為其大多數機場都容易受到中國飛彈的襲擊。而 F-35B 是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短距起飛且垂直著陸隱形飛機,因此它非常適合台灣,並有足夠的保護範圍。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在日本岩國基地有 F-35B,並有包括沖繩島在內的跳島戰略,如果未來跟中國發生衝突,跟台灣的協調、互通能力就會是重要的關鍵。

幫台灣培訓飛行員並出租 F-35 就是向中國發出強烈的訊號。首先,美國透過此舉回應中國的侵略行為。其次,在美國訓練和演習也可以遠離中國間諜,增加台灣的安全。最後,中國如果要攻擊台灣的 F-35 也沒用,因為它們根本不在台灣。

參考來源:
2020/10/08 Newsweek Lease F-35s to Taiwan to Counter China’s Threa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