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戰雲密佈 眾院籲阻止戰爭蔓延

高加索地區鄰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再度兵戎相向,儘管雙方已開始進行停火協商,但從2020年9月27日開始的戰役至今仍未停歇。圖為亞塞拜然國防部推特28日貼出交火畫面。  圖/Azerbaijan MOD @wwwmodgovaz

上個月底,亞塞拜然與境內的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爆發激戰,旋即演變成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兩國的戰端,亞美尼亞政府宣稱亞塞拜然已對亞美尼亞人民宣戰,亞塞拜然則在國會通過後實施全國戒嚴。納哥諾卡拉巴克位於亞塞拜然境內,未與亞美尼亞相連,但此地居民在種族上大多屬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更因此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這場因種族緊張與歷史宿怨導致的動盪發生在土耳其與伊朗北部的高加索山區,雙方已衝突數十年。

雖然並不清楚戰端究竟如何被挑起,兩國紛爭現在已經進入飛彈、裝甲車和空戰的階段,並不理會美國、歐盟、俄羅斯等國以及聯合國的停火呼籲。兩國在今年 7 月也曾爆發武裝衝突,但有能力空襲彼此首都的兩國在當時還算相當克制,都避免使用較長程的武器,現在的情況則明顯比 7 月時糟糕許多。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
圖/Middle East Eye

美國《華盛頓探察家報》的分析指出,兩國欣然赴戰與宿敵當前必須維持各自的民族尊嚴有關,兩國也都不願成為第一個讓步者。此外土耳其也在兩國紛爭中煽風點火。儘管亞塞拜然與俄羅斯南部接壤,在地緣上與俄羅斯更加接近,但長久以來亞塞拜然在政治上親近的卻是土耳其。且由於亞美尼亞夾在土耳其和亞塞拜然中間,亞塞拜然與土耳其交好更有利於由東西雙向對亞美尼亞施加壓力。

土耳其支持亞塞拜然的理由至為顯然,因為亞美尼亞指責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 1914-23 年之間對亞美尼亞人展開種族屠殺,如此主張尤其牴觸現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所鼓吹的國族認同政治。《華盛頓探察家報》指出,土耳其在國際上的作為被認為與北約組織及西方國際秩序背道而馳,在此之前就與希臘和埃及就東地中海資源有所糾紛,現在則大有在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戰端火上加油之勢。相較之下,俄羅斯雖然較為親近亞美尼亞,但顯然不願意偏袒其中一方,反而導致俄羅斯南部領土不穩,因此可以期望俄羅斯比土耳其更能發揮影響力,將兩國帶回談判桌。

而在美國可能的應對方面,《華盛頓探察家報》認為不可容忍艾爾段「用劍刺穿歐亞大陸的相對和平」,甚至聲稱有必要的話可以動用盟軍武力來阻斷艾爾段之路。民主黨籍眾議員帕隆(Frank Pallone)、謝安達(Adam Schiff)和史派爾(Jackie Speier)與 46 位跨黨派眾議員於 10 月 1 日向國務卿蓬佩奧發出公開信,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持續升溫的對戰感到憂心,他們認為美國針對兩國的對等策略已經失敗。公開信最後呼籲蓬佩奧以政府力量來制止兩國進一步陷入無止盡的戰爭之中,並阻止亞塞拜然更進一步的攻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30 Washington Examiner(美國華盛頓探察家報) How and why Turkey is fueling the Armenia-Azerbaijan conflict
2020/09/27 Washington Examiner(美國華盛頓探察家報) What’s going on with the Armenia-Azerbaijan confli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