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因應中國擴張 應將美軍散佈印太地區

美國軍方積極研擬各種對策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Apprentice Oswald Felix Jr.

美國海軍陸戰隊過去數十年大多部署在朝鮮半島和日本,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Berger)上將 2020 年 9 月 23 日在現代海軍陸戰隊線上會議中表示,如果海軍陸戰隊想在未來幾十年內成功制止中國的擴張與侵略,就需要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分散軍力,未來的環境要求美國改變路線。

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西太平洋主要集中在日本。海軍在東京以南的橫須賀市有航艦以及巡洋艦和驅逐艦。海軍前線部署的兩棲艦隊在佐世保市,佐世保市位於日本南端,隔著對馬海峽和朝鮮海峽和韓國距離幾百英里。海軍陸戰隊同樣位於南部,第三海上遠征軍位於日本沖繩島,位於日本本島和台灣之間。日本大約有 18,000 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有軍事分析師質疑美軍如此集中在一個固定基地會很容易受到中國飛彈和轟炸機的襲擊。

對此,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柏格上將說:「我們必須分散。我們必須考慮關島。我們必須在太平洋地區散佈分散的兵力,這樣才能使我們與地區的所有盟友和夥伴合作,並阻止像(中國)那樣的國家試圖改寫全球所有國家的秩序。這種秩序已經確立 50、60、70 年了,也讓印度太平洋地區所有國家的經濟成長。因此,無論是海軍陸戰隊還是我認為的聯合部隊,我們的姿態都必須改變。為應對這種威脅,美國必須分配力量並散佈於潛在目標,使中國人更難瞄準。」

美國海軍陸戰隊積極在澳洲北領地達爾文市展開演練,以應對印太地區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Cpl. Sarah Marshall

柏格呼籲的戰略變革也出現在司令部的《規劃指南》(Planning Guidance)之中,這份戰略指南於 2019 年夏季公布,強調海軍與海軍陸戰隊之間融合的必要性,並指出需要針對未來跟中國戰爭而重新裝備。美國海軍陸戰隊應該放下舊設備以減輕重量,以便部隊可以在印度太平洋遠征基地之間移動。指揮官柏格的構想與日本防衛部的國防戰略相呼應,同樣強調將精力集中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日本海軍陸戰隊遠征軍總部位於日本沖繩。

海軍陸戰隊戰略與計劃主任 Paul Rock 少將表示,美軍第三陸戰隊遠征軍(III Marine Expeditionary Force)和美國第七艦隊最近各自發展自己的新作戰概念,然後再融合在一起。 Paul Rock 說:「我們開始探索第三陸戰隊遠征軍如何與第七艦隊讓海上協同戰爭成為可能,並實現第七艦隊想要做的事情。例如,作為後備力量,能夠與第七艦隊的行動相結合,創造出進入(戰場)機會,進行海上控制或執行海上阻絕行動。」Paul Rock 拒絕透露有關作戰概念的細節,但他說目標是執行海軍的分佈式海上作戰概念

美軍積極在印太地區,特別是南中國海周圍訓練及部署,以因應中國軍事擴張。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Sgt. Danny Gonzalez

Paul Rock 進一步表示可能會設置配備飛彈和無人機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透過威嚇敵軍船艦和飛機的方式來阻絕他們控制爭議地區,這是海軍陸戰隊最近在嘗試設立的單位。Paul Rock 說:「取決於你在(戰略)光譜上的位置,你可能會看到海軍陸戰隊行動。如果你是步兵,則可能會部署到太平洋部隊部署計劃配合陸戰隊濱海作戰團或成為其中的一部分,無論是後勤營還是防空營。」對海軍與海軍陸戰隊之間的融合規劃已從概念、部署擴展到採購。例如,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 2019 年首次共同評估艦隊的部隊結構或戰艦的編隊,這項行動有助於了解海軍該購買什麼船。

Paul Rock 說:「擁有一支綜合型海軍力量的緊迫性不僅限於太平洋地區,不僅限於面向太平洋的陸戰隊遠征軍,從個人觀察和交流中我知道,第二遠征軍(歐洲非洲海軍陸戰隊)都致力於提高跟海軍的融合程度,並為此在進行鍛煉。」

參考來源:
2020/09/25 Defense News America’s top Marine says the US must shake up its military presence in the Pacific
2020/09/24 USNI Berger: U.S. Should Restructure Indo-Pacific Force Pos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