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聯大控訴​美國加碼制裁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聯合國控訴美國制裁  圖/UNTV

週三(9 月 23 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以錄影方式在聯合國大會發言,要求世界各國共同反抗美國對委內瑞拉、古巴、尼加拉瓜和敘利亞的制裁。馬杜洛稱美國的制裁是「單方面的強制措施」,應該停止,並讓「我們的人民可以行使他們的權利」。

美國在過去兩年之間加強了對委內瑞拉的制裁,試圖以此推翻和伊朗攜手合作的馬杜洛政權。委內瑞拉伊朗也是目前被美國施加最大壓力的兩個政權。週一所公布的最新一波制裁名單主要針對與伊朗有所交易往來的個人和實體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以視訊方式在聯合國嚴詞抨擊美國所施加的經濟制裁。
圖/UN Photo/Rick Bajornas

美國《新聞週刊》引述委內瑞拉北美部次長隆恩(Carlos Ron)的意見,指責美國的新增制裁措施實屬無理,因為「委內瑞拉與伊朗及任何其他國家的貿易都是我們主權之內的行為,也合乎所有的法律規範」。由於目前美國正因為主張重啟伊朗制裁而與許多國家意見相左,隆恩也把握這個機會指責美國「藐視國際法」,並宣稱「美國是目前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

不久前宣布重啟核子協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他預期其他國家將會逐步跟進對伊朗的制裁,並稱聯合國安理會的另外四個常任理事國英法俄中的態度是「嚴重的錯誤」。蓬佩奧指出,伊朗核子協議「沒有將伊朗帶入國際社會,也沒能阻斷德黑蘭的核武道路,反而是一種綏靖主義」。他說核子協議給伊朗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在短短五年之間就把伊朗變成了全世界恐怖主義和獨裁份子的頭號軍火商」。

​這一次遭到美國加碼制裁的還有古巴和尼加拉瓜,兩國都是委內瑞拉​在美洲僅存的盟友,古巴也是美國自冷戰時期起的老對頭。華府的制裁引來駐美大使館的譴責,一名使館官員告訴《新聞週刊》,美國的制裁政策在過去的 60 年間並沒有獲得成果,外界可能認為經濟壓力會導致古巴社會爆發巨變,「但那是不會發生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4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Venezuela’s Maduro calls on UN to rally against US sanctions
2020/09/23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Venezuela Calls U.S. ‘Greatest Threat to World Peace’ Amid New Iran, Cuba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