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全面正式禁止微信抖音!抖音交易案仍有變數

美國以國安及個資竊取等理由正式宣布將全面禁止抖音和微信APP。  圖/報呱製圖

美國商務部 2020 年 9 月 18 日宣布,將於 9 月 20 日禁止中國社交 app 微信(WeChat)和抖音(Tiktok)在美國進行商業交易。公告中 9 月 20 日起全面禁止微信,同時禁止抖音在美國進行更新和維護,而真正禁止抖音相關的網路服務時間是在 11 月 12 日。這可能會讓甲骨文(Oracle)有更多時間可以敲定抖音的併購案。抖音和微信將禁止出現在蘋果公司(Apple Inc.)與谷歌(Google)經營的線上商店。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此次禁令表示說:「在總統的指示下,我們採取重大行動來打擊中國惡意收集美國公民的個人資訊,同時維護我們國家的價值觀,這是基於民主規範以及對美國法律的積極執法。」

對於抖音交易案,9 月 14 日抖音的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表示,已向美國財政部提出方案,解決美國政府對抖音數據恐遭中國政府利用的憂慮。字節跳動把與美國白宮關係密切的商業軟體公司甲骨文作為「可信賴的技術合作夥伴」。 不過美國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批准甲骨文收購抖音一案。

抖音APP數度被發現偷偷存取使用者資訊。
圖/報呱製圖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17 日針對此一交易案表示,白宮對中資營運的抖音所提出的計畫感到質疑,如果抖音還是持續讓中資擁有大部分的營運權,這將不會達到川普總統的目標,相關單位仍在調查此交易細節是否有達到國家安全門檻

根據《路透社》17 日的報導,字節跳動向美國政府所提出的計畫書內容,它仍會持有計畫書中預計成立的「抖音全球」公司大部分的股份,即使該公司預計把總部設立在美國。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和財政部均已看過的這份計畫書。美國總統川普 16 日向記者透漏對抖音和甲骨文交易案不夠滿意的訊息,白宮目前尚未核准該交易。

抖音-甲骨文交易案是否能通過川普政府的審查?
一切仍是未知數。
圖/FoxBusiness

美國總統川普於 8 月上旬簽署了行政命令,要求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出售抖音美國以及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如果字節跳動不遵守出售協議,美國政府最早會於 9 月 20 日禁止抖音。為了反擊美國,中國政府 8 月 28 日更新出口管制規則,將多種中國認定的敏感技術納入規範。根據新規定抖音交易案需要中國政府的批准,這讓收購抖音的美國業務變得更複雜。

對於抖音交易案,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除了完全讓抖音出售不受中國共產黨控制外,(其他方案)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而且這(抖音美國業務完全出售)與總統的行政命令完全矛盾。」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則表示:「我認為甲骨文跟字節跳動得針對如何保證用戶的隱私、網路安全和表達自由做出具體且堅定的承諾。」

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魏登(Ron Wyden)說:「讓甲骨文成為中間人不會保護美國人不受中國政府的影響,更糟糕的是,甲骨文的糟糕紀錄還包括曾經將美國人的個人資訊出售給任何持有信用卡的人。」甲骨文曾在 2015 年發布 Java SE 安全更新時,未通知用戶仍存在駭客風險的資訊,期間影響約 8.5 億台美國電腦。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過去曾透過監督限制外資的運作來允許外國公司擁有部份美國較為敏感的資產。例如,中國聯想(Lenovo)在 2005 年收購美國 IBM 公司個人電腦業務,日本軟銀集團公司(SoftBank)於 2013 年透過同意 CFIUS 的條件收購了美國無線電信業者史普陵特(Sprint),條件包括讓美國政府對董事會和供應商關係擁有發言權。消息指出,字節跳動的計畫書中也向 CFIUS 提出了類似的提案。

報呱小教室

甲骨文(Oracle)
甲骨文是美國一家全球軟體公司,主要產品有伺服器、雲端運算、開發工具軟體與企業應用軟體等,主要競爭對手為 IBM、微軟、德國 SAP。知名的軟體有作業系統 Oracle Linux、虛擬平台軟體 VirtualBox、Java 平台、資料庫管理系統 MySQL。

前情提要:
中國新規定要求高科技出售需政府同意 抖音交易案變複雜
川普給微軟45天 與抖音談收購美加紐澳業務

參考來源:
2020/09/14 The New York Times TikTok’s Proposed Deal Seeks to Mollify U.S. and China
2020/09/15 Reuters White House’s Kushner says Oracle’s TikTok deal being reviewed
2020/09/16 Reuters U.S. lawmakers raise questions about proposed Bytedance-Oracle deal
2020/09/17 The Economic Times White House’s Meadows raises doubts about plan for Chinese-run TikTok
2020/09/17 Reuters ByteDance’s bid to keep most of TikTok faces major hurdles
2020/09/18 CNBC Trump to block U.S. transactions with TikTok, WeChat on Sunday
2020/09/18 Reuters EXCLUSIVE-Trump to block U.S. downloads of TikTok, WeChat on Sunday- offici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