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檢視聯邦政府與中國相關經費 中國外交官訪校園需批准

圖/Mungkhoodstudio via Twenty20

近期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急劇惡化,《路透社》2020 年 9 月 4 日報導,美國白宮要求所有聯邦政府機構提交羅列與中國相關的經費細目,其中包含對抗中國全球影響力、商業策略或資助中國政府的資金。此外,美國政府也在 2 日表示,為了回應中國限制美國外交官行動,將要求中國高階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校園,或進行人數超過 50 人的文化活動之前需獲得國務院批准。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示,他希望美國的孔子學院可以在年底前全數關閉。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8 月 27 日的文件「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綜覽」(Strategic Competition with China Crosscut),指示聯邦機構提交有關協助或支持中國、直接或間接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全球惡意活動和影響力的聯邦資金細目。相關組織必須提交已通過立法的 2019 年和 2020 年預算、2021 年預算提案和 2022 年機構預算的數據資料以供檢視。這些全面性資料將用於幫助決策者應對中國,並從資金使用上歸納戰略重點。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發言人說:「為確保美國保持強大,並在對抗中國等對手國家方面處於強勢地位,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已要求聯邦機構提供所有對抗以及支持中國的經費詳細資料以供檢視。」例如,在應對一帶一路所進行規劃中,用來阻止中國人侵略行為的軍事行動、裝備和基礎建設資金。其他還包含美國政府資助的計畫是用來對抗中國發展 5G 技術、半導體、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量子計算、網路系統安全、先進製造和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電動車、生物科技、先進能源、太空技術等關鍵領域。

路透社指出,OMB 所要求的全面預算資料將用於協助政策決策者,並且指明所有支出都應「反映戰略優先順序」。

此外,美國也宣布將要求中國高級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校園,或進行人數超過 50 人的文化活動之前需獲得國務院批准,美國此舉是為了回應中國政府限制美國駐中國外交官行動。美國國務院進一步表示,將採取行動正確地識別所有中國大使館和領事社交媒體帳戶。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只是要求互惠。我們在中國的外交官的行動應該(對等)反映出中國在美國的外交官的行動,而今天的措施就是朝著這個方向大步邁進。」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譴責此舉,認為嚴重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中國國營《環球時報》表示,美國應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並為在美的中國外交官參與有關活動時提供支持和便利。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2 日指責孔子學院致力於招募間諜和在地協力者,他希望這些孔子學院到年底前全部關閉。美國政府也已在 8 月 13 日宣布,將經營孔子學院的華盛頓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中國的外國使團。

參考來源:
2020/09/04 Reuters Exclusive: White House asks U.S. agencies to detail all China-related funding
2020/09/03 CNBC Pompeo announces fresh restrictions on Chinese diplomats in U.S.
2020/09/03 Al Jazeera US further restricts Chinese diplomats travel, meet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