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重組成功 阿根廷告別舊債迎來新債

隨著債務重組成功,阿根廷能否成功緩和經濟癱瘓頹勢?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阿根廷政府 2020 年 5 月 22 日因無法向債權人支付利息,創下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經過幾個月的談判,根據阿根廷當地證券監管機構的一份聲明,阿根廷政府 9 月 4 日以早期重組的方式重組了約 99% 的舊債,此重組包含了約 417 億美元以當地法律發行的外幣債券。接下來阿根廷將發行 12 種新的國際債券,這些新債券將於 2029 年至 2046 年到期,並於 9 月 7 日開始交易。

阿根廷的國債中也包括惡名昭彰的 2117 年到期之世紀債券,而隨著阿根廷近年的經濟危機,使政府無法跟上還款期限,導致 5 月時違約。經過幾個月的緊張談判,阿根廷政府在 8 月初跟債權人達成了一項突破性的債務重組協議,以早期重組的方式獲得了 99% 的接受率。

前情提要:清算日到來債權人將決定是否接受阿根廷主權債務重組

阿根廷政府表示,此次協議和單獨重組以本地法律發行的美元債券可以在 2020~2030 年期間帶來 377 億美元的財政減免,並將外國法債券(foreign-law bonds,在外國管轄區發行債券)的平均利息支付從 7% 降至 3%。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自上任以來推行方案來挽救經濟危機,但他也同時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重大危機。
圖/Alberto Fernández/Twitter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說:「現在還有其他挑戰,首先是重新活化國內市場。」接下來阿根廷首務是討論以當地法律發行的美元債務互換、省級地方政府債務重組,以及將注意力轉向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重啟 570 億美元的談判。財政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說,阿根廷現在需要轉移注意力,政府計劃在 9 月中旬向國會送 2021 年預算案,其中包括 2021 年對基本財政赤字的預測約為 4.5%。不過不太可能在 2021 年 3 月之前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達成新協議。

阿根廷當地銀行 Banco CMF 的經濟學家 Roberto Geretto 說:「新債券交易完成後,以前的債券將消失。」。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 Nikhil Sanghani 說:「這些交易加在一起,讓遭受武漢肺炎危機所帶來毀滅性後果的政府獲得一些迫切的喘息機會。阿根廷的美元債務仍然很高,隨著時間的流逝,另一個違約的風險會增加,尤其是在外匯儲備疲軟。而在比索貶值壓力和頑固的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阿根廷的公共債務不再是近期關注的問題。只是它(國債)可能會在幾年內重新冒出。」

參考來源:
2020/09/05 Reuters Argentina closes early restructuring of $41.715 billion local law bonds: stock exchange
2020/09/05 Reuters Argentina’s old bonds wave goodbye as focus turns to new debt
2020/09/02 Reuters Argentina gains room to breathe with crucial debt deal: for now
2020/08/31 Reuters Argentina defuses default crisis with ‘massive’ debt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