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央視主播因何​被捕?英澳學者暗示莫須有

無故遭到中國政府羈押的澳洲籍的中國央視主播成蕾。  圖/Twitter

澳洲籍的中國央視主播成蕾在 8 月中突然在北京遭到拘捕,不過這則消息當時並未引起外界太多注意,直到 8 月底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公開對外證實此事。然而直到現在,北京方面為何突然拘捕成蕾,原因還不明朗。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 Michael Spavor、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 Michael Kovrig。
史佩弗和康明凱目前仍遭中國羈押。

坎培拉查爾斯史都華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中共專家漢彌爾頓(Clive Hamilton)投書《雪梨晨驅報》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將人類當成政治遊戲中不無用處的質押」,也沒有人權和司法獨立等思想,因此他們發展出舉世聞名的「人質外交」。近來最為人所熟知的例子首推​​北京​逮補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以此報復加拿大在華為財長孟晚舟案中配合美國。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今年1月偕妻子袁小靚和14歲的繼女抵達中國後,被拘留至今。
圖/twitter.com/yanghengjun

但​成蕾案​不屬於這種類別,似乎​也​和去年被捕的澳洲籍作家楊恆均(原名楊軍)情況不同。去年楊恆均是在與家人自廣州入境中國後被捕,並被控間諜罪,顯然是基於政治原因被捕,但成蕾身上卻看不出這類痕跡。

漢彌爾頓指出,儘管成蕾被捕原因不明,但北京方面肯定知道此舉會被放在澳中兩國外交緊張的現況來解讀,而北京的辯護者確實也已經將成蕾被捕怪罪在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反中」態度。

根據漢彌爾頓的分析,華裔澳洲人,尤其是成蕾這種出生在中國的人,比其他澳洲人更容易被中國鎖定迫害,因為他們被認為是「中華兒女」,「不論其公民身份為何,只要踏出界外就會被目為叛徒」。

但若北京方面試圖以人質來迫使澳洲政府在某些方面有所退讓,不論是去年逮補的楊恆鈞還是上個月逮補的成蕾,都是相當奇怪的選擇,因為一般說來,由於他們的認同和忠誠都很模糊,並不被認為是一般的澳洲人。一名澳洲 Twitter 用戶就直白指出,成蕾生在中國,居住在中國,為中國央視工作,她能算是澳洲新聞工作者嗎?

不論澳洲人是否對成蕾抱有同情或支持的意願,澳洲外長潘恩顯然盡一切可能在努力維護成蕾作為公民的權利。這一點可能​正是北京的算盤,又或者如漢彌爾頓引述 BBC 中國特派員麥克多奈(Stephen McDonell)的意見,「有些人問,成蕾做了什麼?我們不知道。而這正是重點」,言下頗有「莫須有」的意味。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1    Sydney Morning Herald(雪梨晨驅報)    Cheng Lei is a strange choice for a diplomatic host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