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首班以色列民航飛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完成歷史性首航之後,美國、以色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方代表在阿布達比進行公開會談。  圖/Israel News Links/Twitter

美國總統川普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雙方的高級幕僚 2020 年 8 月 31 日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的本古里昂國際機場(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乘以色列國營的艾拉航空公司(El Al)直飛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這是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有史以來的首次商業飛行,目的除了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先鋒行動之外,兩國代表也將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繼續討論協議細節。

歷史性的一刻!
以色列艾拉航空公司編號 El Al Flight 971 班機從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本古里昂國際機場,飛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
圖/Transatlantic Inst.

8 月 13 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促成了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的以阿和平協議,又名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greement),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兩國對伊朗的共同擔憂。巴勒斯坦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和談的舉動感到悲觀和無法接受,擔心這一舉動會削弱長期存在的泛阿拉伯立場,不利於要求以色列撤出佔領的土地並接受巴勒斯坦建國。

即使多數阿拉伯國家不樂見以色列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解,並快速朝關係正常化道路前進,沙烏地阿拉伯仍給予以色列飛越其北部領空的許可。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和以色列國安顧問本沙巴特(Meir Ben-Shabbat)率團搭乘以色列民航飛機飛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完成之間有史以來的首次商業飛行。此趟歷史之旅美以官員及幕僚將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討論商業和旅遊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此外,以色列官員希望會中也可以討論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和阿拉伯聯和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在華盛頓簽署儀式的日期。

白宮高級顧問暨總統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和以色列國安顧問本沙巴特(Meir Ben-Shabbat)共同率團搭乘以色列民航飛機飛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創下歷史。
圖/USEmbassyJerusalem/Twitter

關於此次航程,庫許納說:「我昨天在(哭)牆(Western Wall)祈禱,全世界的穆斯林和阿拉伯人將會看到這場航行,認識到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而且未來不必由過去來決定。要發揮自己的作用,我是兩名大屠殺倖存者的孫子,這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意義深遠。」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推特上寫道:「這就是和平的樣子。」

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高官艾希拉維(Hanan Ashrawi)表示,庫許納的團隊爭先恐後地在說服阿拉伯和穆斯林的領袖,目的只是想讓川普有政績可以連任總統。艾希拉維說:「這個毫無意義且可笑的協議無法為這地區帶來和平,在這個圖像之下,他們就只是獨木(難撐大局)。」

而先前傳出摩洛哥也可能正在考慮與以色列達成類似協議,以換取軍事和經濟援助。但是,摩洛哥總理歐斯瑪尼(Saad Eddine el Othmani)表示:「我們拒絕與猶太復國主義實體進行任何正常化,因為這使它有膽量進一步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

參考來源:
2020/08/31 Reuters Israeli, U.S. officials on historic flight to UAE to formalize normalization deal
2020/09/01 Al Jazeera First-ever flight: Plane with US, Israeli officials lands in UA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