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日到來 債權人將決定是否接受阿根廷主權債務重組

阿根廷政府無力挽救經濟頹勢。  圖/Dalboyne via Twenty20

阿根廷 2020 年 5 月 22 日並未向國際債權人支付的利息,導致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然而,經過幾個月的債務談判、截止日延遲之後,債券持有人將在近日決定是否接受阿根廷 660 億美元的債務重組提議。雖說阿根廷政府曾表示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是最後一次,但經濟學家質疑主權債務違約是否已轉危為安。

阿根廷本來應於 4 月 22 日支付 5 億美元債券的利息,當時阿根廷獲得 30 天的寬限期,但到了 5 月 22 日阿根廷仍付不出利息,導致阿根廷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但當時阿根廷在重組 660 億美元外債的談判上似乎正在取得進展,倘若談判順利達成,將可以讓阿根廷免於經濟崩潰。過了幾個月的各種談判以及截止日延遲後,阿根廷近日將面臨債權人是否接受債務重組的提議。

前情提要:付不出利息 阿根廷史上第九度主權債券違約

8 月 4 日阿根廷政府與 3 大主要債權人團體的談判取得了突破,達成重組協議,這個消息令阿根廷信心倍增,因為阿根廷政府認為擺脫債務違約並恢復經濟的關鍵。重組計劃會使阿根廷未來 10 年的債務減少約 380 億美元,不過這個 660 億國債重組方案僅佔阿根廷政府總債務 3230 億美元的五分之一而已。如果達成完整的債務重組交易,新債券將定於 9 月 4 日發行。阿根廷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的下一步就會是重啟跟國際貨幣組織(IMF)570 億美元的談判。

阿根廷經濟持續探底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最早預測阿根廷違約的經濟學家哈 Javier Milei 說:「沒有理由認為這次情況會有所不同?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的左翼政府從上個世紀就在試圖恢復經濟,但絲毫沒改善的跡象。如果沒有財政盈餘和恢復經濟成長,阿根廷的債務將難以為繼。阿根廷今年的赤字是 10%,明年成長也可能只會短暫反彈。」。

2019 年阿根廷的通貨膨脹率為 53.8%,僅次於委內瑞拉,在拉丁美洲排名第二慘。阿根廷的債務是世界上最大的債務之一,總計 3230 億美元。再加上 2020 年武漢肺炎的蹂躪,4 月阿根廷的經濟比 2019 年同期衰退了 26.4%,即便在 5 月開始放寬社會封鎖措施,經濟仍比 2019 年同期下降了 20.6%。

國際金融協會(IIF)拉丁美洲研究主管卡斯特亞諾(Martin Castellano)說:「除了全面償還阿根廷的還款額外,其他做什麼都沒用。但這還不夠,阿根廷的債務要想持續下去(沒出現違約),就必須控制財政赤字。」但是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阿根廷的債務只是恢復經濟健康的障礙之一。經濟諮詢公司 EcoGo 的執行董事經濟學家波蓋托(Marina Dal Poggetto)說:「問題是阿根廷人的性格,這個國家的特質。阿根廷的戰績令人震驚。如果我們繼續走過去 50 年的道路,那就沒有永續的發展可言。」

參考來源:
2020/08/29 Al Jazeera Argentina faces reckoning as debt deal clock winds down
2020/08/27 Foreign Policy Argentina’s Economy Crumbles as Buenos Aires Lockdown Continues
2020/08/30 Financial Times Argentina braced for verdict on $65bn debt restruc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