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逮中國軍方間諜💢偷竊加州大學敏感技術軟體

美國司法部 2020 年 8 月 28 日宣布,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偵查敏感軟體遭中國偷竊的過程中,以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調查而被捕逮捕了一名在中國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員關磊(Guan Lei,音譯),檢方懷疑關磊偷竊學校的敏感軟體與數據傳回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此外,關磊在入境美國之時也隱瞞與中國軍方之間的關係

美國聯邦調查局從 7 月開始就對關磊進行調查,懷疑他利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系做研究之時偷了敏感技術軟體。不過關磊並未被指控偷竊敏感技術,反而是被指控破壞證據、妨礙調查。因為稍早關磊在被聯邦調查局幹員訪談後,就被人發現他在公寓附近遊蕩之時,把藏在襪子裡的硬碟丟進垃圾桶,其後並試圖搭機前往中國廈門,但在機場遭攔截。聯邦調查局幹員找回被丟棄的硬碟後發現,硬碟資料已被刪除破壞無法回復。

中國每年都送出不少有解放軍背景的「學生」到美國大學「學習及研究」,經過深入追查之後,往往發現他們涉嫌盜取許多智慧財產相關重要技術及敏感科技。
圖/glontras via Twenty20

關磊自 2018 年開始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做研究,跟一名學校教授合作開發可以應用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最佳化演算法(optimization algorithm),而關磊在學校裡也可以使用到具有軍事應用潛力的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該教授表示他對關磊的事不會感到震驚,也無法想像關磊偷的技術可以用在軍事用途。關磊在 2019 年離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後,就轉往一家中國跨國技術公司工作。

此外,美國司法部表示,關磊不實陳述自己的軍人身份。關磊曾就讀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這是中國三大國防大學之一。關磊稍早在聯邦調查局幹員訪談之時,對幹員表示他只是學生,不是軍官,只有偶而在國定假日時會穿制服,並接受一些跑步、行走、站立的軍事訓練而已。關磊的案子將訂於 9 月 17 日提審,破壞證據的重罪最高得在聯邦監獄服刑 20 年。

參考來源:
2020/08/29 Reuters Chinese national arrested in U.S. probe of possible transfer of software to China
2020/08/29 Bloomberg Chinese Researcher at UCLA Charged With Destruction of Evidence
2020/08/28 Los Angeles Times Visiting researcher at UCLA is arrested and charged with destroying evid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