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碼投資本土企業因應美中科技脫鉤 專家:恐加速經濟崩潰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隨著美國不斷地擴大美中科技脫鉤的面向,近幾個月中國地方政府和國有電信公司宣布各種培育中國本土技術生態的計畫與採購案,企圖取代美國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和 IBM 等公司的產品。而中國的投資者也將賭注押在中國本土科技公司,但是,科技市場專家卻表示,中國科技股市值已遠大於實際價值,恐怕會加速中國經濟崩潰。

美國政府 2020 年 8 月 17 日宣布擴大 5 月對中國華為的限制措施,其用意是阻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特殊許可下取得半導體相關零件。此次限制黑名單擴及 21 個國家共 38 家華為分公司,圍堵華為透過告種管道獲得商用晶片。中國外交部 20 日表示,美國應立即糾正錯誤,並誓言採取一切措施保護中國公司,但並沒具體說明任何報復美國的施行細節。

而為因應美國不斷的地擴大美中科技脫鉤的面向,近幾個月中國地方政府正汲汲營營於成立產業聯合會,以促進華為伺服器晶片鯤鵬(Kunpeng)的採用。5 月神州數碼對外表示,目前正在建新廠專門生產使用華為鯤鵬晶片的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而中國電信也表示,會在 2020 年內採購超過 56000 台伺服器,其中五分之一會採用配有鯤鵬晶片以及天津海光(Hygon)禪定晶片(Dhyana)的伺服器,這個採購也被視為是中國政府扶植本土科技業的一個指標性舉動。

北京新鼎榮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新鼎資本)董事長兼創始人張馳說:「即使當前的技術落後,中國也必須提升國內的替代產品,以免被扼殺。大約 95% 的中國伺服器是使用英特爾的中央處理器。如果有一天,川普禁止英特爾向中國出售中央處理器。這將會是災難。」荷寶集團(Robeco Group)中國研究主管 Jie Lu 說,在美國的壓力下,中國供應商有望獲得中國市場。

IT specialist working in bitcoin and crypto currency mining farm
美國擴大科技脫勾面向,中國政府才真正開始本土技術生態的計畫與採購案恐為時已晚。
圖/Envato Elements

追蹤中國 IT 股的指數 CSIINT 在 2020 年則成長了近 30%。而由上海和深圳證券市場中選取 300 支市值大、流通性好的 A 股以自由流通股本市值加權的深滬 300 指數(CSI300)則是翻了一倍。蘇州東吳證券投資經理表示,他投資了包含中國國家軟件(China National Software & Service)、長城電腦 (China Greatwall Tech)、北京金山辦公軟件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Kingsoft Office Software)在內的中國本土軟硬體公司,他說:「我們看到許多的美國針對中國的行動,未來往往是『一個世界,兩個系統』。任何面臨脫鉤風險的產業都代表有巨大的投資機會。物價水準是有成長潛力的,而且是政府直接支持的。」

不過,蘇黎世瑞萬通博資產管理公司(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駐紐約的投資組合經理 Brian Bandsma 表示,鑑於中國本地產品的競爭力較弱,受採用率可能會不如預期,更換需求的機會將受到限制。他說:「像微軟這樣的公司已經存在了數十年,擁有非常複雜的軟體,並且被多個產業廣泛使用。微軟之所以能夠處在現在這個位置是有原因的。這些(中國)本地公司想寄望於在中國受矚目的本土供應商,恐怕是過於樂觀的。」其他一些市場觀察家則警告說,中國科技股已經膨脹到其實際價值 60 倍,而在技術上,中國公司可能還要花費數年才能趕上成熟的全球企業。

參考來源:
2020/08/20 Reuters In U.S.-China tech war, investors bet on China’s localisation push
2020/08/20 Reuters China vows all necessary measures to protect its firms following U.S. curbs on Huawe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