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復發 紐西蘭國會大選延後一個月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宣佈國會大選延期至 10 月 17 日  圖/Jacinda Ardern/Facebook

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出現了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紐西蘭政府於 2020 年 8 月 12 日採取嚴格的三級封鎖措施。此舉也讓各政黨抱怨面對即將在 9 月 19 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卻無法跑選舉行程。迫於這樣的壓力之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8 月 17 日宣布,國會選舉延到 10 月 17 日。

紐西蘭在 3 個多月的無境內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後,於 1 週前又再度出現境內感染,但病毒起源至今仍是個謎。相關官員說,最新一批感染的基因測試證實是一種新的病毒株,可能來自澳洲或英國。但是紐西蘭地處偏遠,總理阿爾登又在疫情初期就關閉國界。因此,問題就變成是新型病毒株是如何進入一個已經關閉數個月的島國。

對此,紐西蘭政府對出現確診的奧克蘭採取最嚴格的三級封鎖措施。而其他地區則是第二級封鎖,兩個封鎖期均延長至少到 8 月 26 日。但由於奧克蘭人口約 150 萬,佔全國約 32% 的人口,因此面對原本將在 9 月 19 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各政黨抱怨無法跑選舉行程。反對黨也指責總理阿爾登可以利用疫情來替自己加分,因為她幾乎每天都在電視上露臉以安人心,相較之下其他政黨領袖則難以引起注意。

奧克蘭地區維持第三級警戒,但是先前政府提供的薪水補助還會持續提供。
圖/new zealand labour party

在諸多壓力下,阿爾登宣布將國會選舉延到 10 月 17 日,她說:「我想確保我們進行一次有序的選舉,使所有選民有最好的機會獲得相關政黨和候選人的所有資訊,並為未來提供確定性。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都在相同的環境中進行(選舉)活動。」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對於阿爾登的決定表示贊同,他說:「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舉行選舉有可能嚴重干擾我們的民主。選民將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行使其選舉權,這是不可接受的。」

紐西蘭法律要求此屆選舉必須在 11 月 21 日舉行。因此,在野黨黨魁柯林斯(Judith Collins)此前曾要求將選舉推遲到 11 月舉行。而阿爾登的競爭對手則希望,一旦因封鎖而造成的經濟困境開始出現時,阿爾登也會逐漸喪失她的高支持度。

參考來源:
2020/08/17 Reuters New Zealand’s Ardern postpones election as coronavirus flares up
2020/08/17 Reuters Explainer: Source of New Zealand coronavirus outbreak still a mystery
2020/08/17 CNN New Zealand Prime Minister Jacinda Ardern delays election over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