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將孔子學院列為中國使團進行監管 印度跟進瑞典最徹底

美國阿拉巴馬州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裡的孔子學院外觀。上個月底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去函阿拉巴馬州政府,要求關閉州境內所有孔子學院及教室。  圖/Kreeder13 (CC BY-SA 4.0)

美國政府 2020 年 8 月 13 日宣布,將經營孔子學院的華盛頓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中國的外國使團,並認為孔子學院的中文課程是中國大外宣運動的一部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華盛頓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利用美國的開放性,在美國校園和學齡前到高中(K-12)教室進行宣傳和惡質的影響。

2020 年 5 月學校組織大學院校共和黨全國委員會(College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和美國大學民主黨(College Democrats of America)共同公開呼籲關閉美國所有的孔子學院,因為中國打壓人權,特別是在香港的鎮壓行動。美國政府  8 月 13 日正式將營運孔子學院的華盛頓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中國政府實質控制的外國使團,將受類似於使館和領事館相等的行政規定,也就是必須向美國政府提交有關其在美國境內的經費、人員、課程和活動報告。

美國大學校院聯盟(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AC&U)對此表示不同看法,美國大學校院聯盟主席 Lynn Pasquerella 說:「我們確實支持孔子學院在圖書館建設、資助漢語課程和促進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在我們的經驗中尚未有發現中國政府干預或侵犯學術自由的任何證據。中國是我們最大的科學研究合作夥伴,過度監視會對知識的產負面影響。」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強調說,不會禁止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的經營,他說:「我們沒有要把他們趕出去。我們只是在強調這些人確實為(中國)共產黨的教育部在工作。學術交流仍將照常進行,但校園需要對中國課程『認真看待』。」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他希望確保美國學校能夠明智的選擇是否跟中國支持的計畫繼續合作。

孔子學院最初受到大學的歡迎,因為這些大學原本很難資助中文課程的開課,但孔子學院卻通常刻意避開歷史、政治和時事的議題。而且與德國的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es)或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caise)不同的是,中國的孔子學院並非獨立於中國政府之外運作。2013 年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在報告中指出孔子學院是特洛伊木馬,是中國用來監視加拿大情報的。此外,孔子學院還是中國人影響校園的手段,透過威脅要撤回研究所贊助資金的手段,中國政府可以利用它來審查教材和學術活動。過去兩年來美國約有 20 間左右孔子學院被大學校方強制關閉,根據中國漢辦網站資料,目前全美至少還有 81 間孔子學院和 13 間孔子教室。

拒絕孔子學院
拒絕侵犯學術自由
拒絕中國大外宣
圖/報呱製圖

跟隨在美國腳步之後,印度政府也宣佈正在審查設置在印度國內大學裡面的孔子學院。印度現在有 7 所大學和學院設立孔子學院及孔子教室,現在都均列入政府審核調查之中。負責審查的政府單位將清查中國在印度高等教育和傳統裡所發揮的影響力。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嵇蓉參贊要求印度政府公平對待孔子學院,避免將「一般機構」過度政治化。

除了美澳和印度之外,歐洲的瑞典也已於今年四月中旬關閉最後一間孔子學院,現在瑞典境內已無任何一間孔子學院及孔子教室

參考來源:
2020/08/13 VOA US Classifies Confucius Institute Center as Foreign Mission
2020/08/12 Bloomberg China’s State-Funded Confucius Institutes Draw U.S. Scrutiny
2020/08/18 News18 China’s Soft Power: Why Confucius Institutes Are Under Scrutiny in India and Across the Glo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