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情報中心:俄羅斯希望川普當選、中國則希望拜登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2020 年 8 月 7 日表示,俄羅斯不希望前副總統拜登贏得 2020 年大選,而中國則希望是拜登。美國的兩大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國在美國總統大選上是站在對立面的。

伊凡尼納在聲明中說:「許多外國勢力都對誰贏得選舉有偏愛,他們會透過一系列公開和私下的言論表達出來,但隱密的影響力卻很少顯露。」由於對川普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的批評,以及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作為不斷有強硬對作,使得中國比較偏愛拜登當選。相較之下,俄羅斯則希望是川普當選,因為俄羅斯認為拜登是反俄羅斯的。

伊凡尼納說:「我們認為中國更希望川普無法連任。因為川普直指對中國的防備,其中包含武漢肺炎疫情、關閉大使館等問題,而且(川普)努力在破壞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野心。我們評估俄羅斯正採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是針對前副總統拜登及其所謂的反俄羅斯機構。這主要是跟拜登在歐巴馬政府當副總統期間的烏克蘭政策,以及在俄羅斯內部支持反蒲亭勢力,而俄羅斯公開批評他有關。」

川普和拜登對決
圖/報呱製圖

中情局前俄羅斯業務主管 Steve Hall 在年初曾說過,俄羅斯這次對美國的干預可能比 2016 年更加複雜。Hall 說:「為俄羅斯政府進行這些活動的組織是情報機構,它們非常有能力並且資源無限。你也知道。蒲亭也把自己視為情報員,他就是一個十足的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幹員。俄羅斯情報部門長時間以來,非常擅長學習和改進。他們可能從 2016 年學到了很多東西。」

而中國也正在抄俄羅斯的劇本,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部門主任 Michael Allen 說:「中國人不像俄羅斯人那樣熟練,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這種獨特情況,他們在這裡多放一些心力。」

參考來源:
2020/08/08 Business Insider US intel community believes Russia wants Biden to lose the 2020 election while China wants him to w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