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78%美國人認中國該為瘟疫蔓延全球負相當責任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美國人調查對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對中國人的觀感。  圖/Pew Research Center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週四(7 月 30 日)發表一項研究成果,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78%)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傳播到全世界,中國要負很大的責任。調查並且發現,有 73% 的受訪者抱有對中國「不佳」的看法,比 2018 年以來上升了 26%。

這項調查也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看法同樣冷淡。對於習近平「會不會做正確的事」,有 77% 的人表示「不太有信心」或「根本沒有信心」。

此外調查也顯示,有 73% 的受訪者認為即使可能損害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美國還是應該要努力促進中國的人權。這個問題似乎指向新疆的維吾爾集中營或香港,不過問題中並未有此指涉。

調查也顯示美國人對於美中兩國的世界地位和兩國關係的看法不如早先明確。

皮尤研究中心是於 2012 年首度提出美中關係的定位問題,當時有 66% 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但現在這個比例已經減少到 57%,此外有 26% 的受訪者視中國為「敵人」,認為中國是美國「夥伴」的受訪者則佔 15%。

有 51% 的受訪者認為美中關係應該「更加牢固」,另有 46% 的受訪者認為美國面對中國應該「更加強硬」。與去年的類似調查相比,認為美國應該採取強硬態度的比例增加了 11%

皮尤研究中心進行這次民調正值兩國關係緊張之際,例如美國司法部出面指控中國駐美領事館資助以學生身份為掩護在美國進行臥底活動的中共軍事諜報人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指責中國的「極權主義政權」,不僅迫害人民、拘留維吾爾人,還對全世界隱瞞了武漢肺炎資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30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Survey: US Public Opinion of China, Xi Drops Decisively
2020/07/30    New York Post(紐約郵報)    Large majority of Americans blame China for global spread of COVID-19, survey finds
2020/07/30    Pew Research Center(皮尤研究中心)    Americans Fault China for Its Role in the Spread of COVID-19(完整民調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