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抵制美國農產品 狂掃巴西大豆

大豆製品是中國人飲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每年都必須仰賴大量進口。  圖/Envato Elements

2020 年 7 月 26 日公佈的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 6 月份從主要大豆供應國巴西進口的量已飆升至歷史新高,跟 2019 年同期增加 91%。同時,中國從美國進口大減 56%。部分原因是中國豬隻數已經從非洲豬瘟中恢復,再則巴西貨幣疲軟,而美國與中國關係惡化,中國抵制美國農產品可能也是其中原因。不過,專家研判 7 月開始中國就會恢復購買美國大豆。

中國 6 月大豆進口總量達到 1120 萬噸,其中從巴西進口量為 1,030 萬噸,相較於 2019 年同期的 550 萬噸增加 91%。然而,從中國僅美國進口 26 萬噸大豆,低於 2019 年同期的 61 萬噸。由於相較於 3 月之時巴西天氣惡劣不利出口,近期天氣好轉有利於出口,中國進口商也利用巴西較低的價格大量買進。另外,巴西貨幣走弱,因而提高了巴西大豆的價格競爭力。

由於巴西豆子的到來,中國南部的一些加工廠正在努力應對不斷增加的庫存。截至 7 月 21 日,中國全國大豆週庫存量達到 739 萬噸。即便中國最近幾週遭遇大洪水不利於畜牧業的需求,但是整體而言中國豬隻數已經從非洲豬瘟中復甦,加上大豆油廠的消耗,使得中國整體需求仍是增加的。不過由於巴西出貨量很大,因此預計中國在未來幾個月庫存量仍會很高。

巴西中東部Bahia, Tocantins 和 Goiás 州界交會處,這裡是土地豐饒之處,也因此巴西政府大量開發這裡的土地來種植大豆、玉米、咖啡和棉花等作物。
從衛星空拍圖可見,大部分植披已遭到破壞開發。巴西的大豆產量從 1970 年代起至今已飆升超過 3000%,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大黃豆生產國。
圖/contains modified Copernicus Sentinel data (2016), processed by ESA, CC BY-SA 3.0 IGO

儘管中國 6 月份的美國大豆進口量有所下降,但這一時期通常被認為是美國出貨量較弱的時候。不過,中國最近有在加速從美國購買大豆,據報導僅在 7 月就有超過 300 萬噸的買進。根據 2020 年早些時候中國與美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購買美國農產品被視為中國承諾的一部分。但近期美國跟中國關係快速惡化,因此未來兩國的大豆貿易量仍待觀察。

由於巴西大豆出口大增,極右翼親商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誓言開發熱帶雨林的經濟潛力,他發現在美中關係惡化之後,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大幅增加巴西的牛肉和大豆進口。因此,隨著全球對肉類的需求猛增,以及中國轉向巴西尋求大豆供應,專家們擔心巴西的農業繁榮將以巴西東北部塞拉多草原(Cerrado)和亞馬遜森林之類的棲息地為代價。

前情提要:狂掃巴西大豆中國準備撕毀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嗎

參考來源:
2020/07/27 Reuters GRAINS-Soybeans drop for second session on U.S.-China tension, wheat falls
2020/07/26 Reuters China’s soybean imports from Brazil rise to record in June
2020/07/27 S&P Global China’s US soybean imports in June slump 56% on year; Brazil imports up 91%
2020/07/16 CNN Brazil’s beef and soy exports to the EU linked to illegal deforestation, study fi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