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指控俄羅斯發射太空武器

英美指控俄羅斯危險測試太空反衛星武器。  圖/The Irish Sun

美國和英國軍方在 2020 年 7 月 23 日指責俄羅斯在本月 15 日進行太空反衛星武器測試,俄羅斯的衛星在其軌道上放出可以瞄準其他衛星的物體。這是美國第一次指控俄羅斯進行太空武器試驗。俄羅斯則在 24 日否認有在太空進行武器測試。此外,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也表示,中國也正在研發攻擊性太空武器。

美國太空司令部(US Space Command)發表聲明說:「有證據顯示,俄羅斯用太空反衛星武器進行了非破壞性試驗。俄羅斯在 7 月 15 日將一顆從 2019 年就開始運行的俄羅斯宇宙 2543 號衛星(Cosmos 2543)向軌道釋放一個物體。這個動作跟規定中的衛星檢查任務不同。」英國國防部太空局首長史密斯(Harvey Smyth)說:「這種行動不但威脅和平的太空(衛星),還有可能造成碎片誤傷其他衛星的風險,這種碎片會對衛星和世界賴以生存的太空系統構成威脅。我們呼籲俄羅斯避免進行任何進一步的測試。

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ay Raymond)則說:「俄羅斯這次進行武器測試的衛星系統跟我們早些時候就在注意的衛星系統一樣,當時俄羅斯在美國衛星附近就有過一些動作。這進一步證明俄羅斯一直在開發和測試太空系統,這跟克里姆林宮發表的軍事戰略一致,發展可以威脅美國和盟軍的太空武器。」美國國務院主管武器管制的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表示:「這次凸顯俄羅斯對外太空軍備管制的虛偽宣傳。」

美國太空軍軍徽
圖/U.S. Space Command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說:「俄羅斯國防部於 7 月 15 日進行的測試沒有對其他太空物體構成威脅,最重要的是,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規範和原則。美國和英國官員的聲明是『反俄』,這是華盛頓發起具針對性的資訊戰中的一部分,目的是抹黑俄羅斯在太空的活動。」

俄羅斯和中國的反衛星武器被認為是美國之所以需要一個專注於太空軍事部門的原因之一。美國衛星在導航、武器瞄準和情報搜集等方面都是相當關鍵的,包括密切關注朝鮮的核武計劃以及監測俄羅斯和中國的軍事活動,因此,美國對中國和俄羅斯針對他國衛星的瞄準能力日益增強感到擔憂。

對於中國反衛星武器的日益增強,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說:「俄羅斯用衛星發射武器進行挑釁試驗,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威脅到太空的和平用途。而中國也在研發攻擊性太空武器,兩國都在提高其能力。這種行為僅突顯了英國政府目前進行(高科技)審查的重要性。」

參考來源:
2020/07/24 Reuters Russia rejects British, U.S. criticism of its activities in space
2020/07/26 Reuters UK Defence Secretary to boost ability to handle space threat from Russia, China
2020/07/23 CNN US and UK accuse Russia of launching new space weapon
2020/07/23 US Space Command Russia conducts space-based anti-satellite weapons t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