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2兆美元潔淨能源計畫 川普:扼殺我們的能源

面對川普和拜登在能源政策上的不同調,美國的石化產業是否會成為夕陽產業呢?  圖/Fahroni via Twenty20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2020 年 7 月 14 日提出 2 兆美元的 4 年潔淨能源計畫,要在 2035 年之前中止發電廠的碳排放。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個計畫會扼殺美國能源,而且拜登沒有說明要如何為美國的工業供電。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逐漸加溫,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落後拜登15%,而川普的新競選總幹事史泰平(Bill Stepien)表示,將會讓拜登露出是極左派工具的面目。

對於節潔淨能源政策,拜登說:「當我想到氣候變化時,我想到的是工作機會,這是高薪的工作,它將使美國人有工作,讓我們的孩子有新鮮的空氣,修復我們倒塌的道路、橋樑和港口。我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2009 年我和歐巴馬總統處理了經濟不景氣,我們避免了蕭條。」拜登也表示,這個計畫會創造跟電動車、充電站、建物節能、電網更新、物聯網等相關工作機會。

2018年12月15日,近200個國家就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手冊達成協議。圖前為COP24主席庫提卡興奮跳起。
巴黎氣候協定於2015年12月在法國巴黎締約,2016年11月4日巴黎協定正式生效。2019年11月4日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圖/法新社/中央社

川普 15 日則說:「這真難以置信,拜登希望大規模重新調整能源經濟,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這將會完全扼殺我們的能源,我們會不得不關閉 25% 的產業並終止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他們仍然沒有說明如何為我們的工廠供電。我相信他會這麼幹的,他會讓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負責這件事的。」歐加修-寇蒂茲是提倡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目標在 10 年內讓美國碳排放趨於零。

川普最近對《國家環境政策法》進行全面改革,就突顯跟拜登在能源政策上的分歧。拜登陣營表示,拜登會透過取消川普的減稅政策,對富人提高稅收以及將公司稅率提高至 28% 來支付部分費用,在拜登宣布其他經濟計劃後,有關如何支付其計劃的更多細節將在未來幾週內公佈。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格斯特(Steve Guest)說:「拜登的經濟和氣候證件就說明了,他是左翼分子的擁護者,而不是那些在其(拜登)計劃中會面臨失業和高稅收的美國人。」

川普的新競選總幹事史泰平表示,會逐漸讓拜登是極左派工具的面目顯露出來,讓民主黨跟高稅收、大政府社會主義連起來。《衛報》(The Guardian)則分析報導,拜登正在建構一個聯盟吸納軍事將領、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抗爭者、心裡迷惘的共和黨人和社會民主主義者。

參考來源:
2020/07/15 The Hill Trump attacks Biden clean energy plan while announcing environmental rollback
2020/07/19 The Hill Biden leads Trump nationally by 15 points: poll
2020/07/17 New York Times With Dueling Environmental Events, Trump and Biden Define the Race
2020/07/19 The Guardian Trump’s 2020 strategy: paint Joe Biden as a puppet for the ‘radical left’
2020/07/14 CNN Biden proposes $2 trillion for clean energy projects, calls for end to power plant emissions by 2035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