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對南中國海強硬表態 驅逐艦現蹤南沙

美國海軍14日發布伯克級驅逐艦瑞福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 DDG-114)現蹤南中國海的照片。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Anthony Collier (CC BY-NC 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一(7 月 13 日)對外正式表達支持 2016 年國際仲裁法庭對南中國海的裁決,並直指中國在該地區的主權聲索為違法。隔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便在 Twitter 上以英文寫道,南中國海仲裁是幾年前的事,美國是不是「心智遲緩」,才會現在突然表態。這典型的戰狼攻擊言辭被美國《福斯新聞》原樣照錄,以〈中國官媒總編問美國是否心智遲緩〉充作新聞標題,故意讓中國媒體出醜的意味濃厚。

不過蓬佩奧的發言並不是美國首次公開就南中國海主權問題表態。在週一之前,美國最近一次稱中國的主張為非法就在 7 月 2 日,國防部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在西沙群島進行軍事演習,美國媒體並報導西沙群島為中國自越南奪取的島嶼。

在6月中旬中國《解放軍報》刊登中國海軍的驅逐艦在南中國海訓練的照片。
圖/解放軍報特約記者李維攝

這次美國國務院的表態使得本已急遽升高的美中衝突雪上加霜。就在蓬佩奧發言的隔日,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瑞福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 DDG-114)現蹤南中國海,美軍並且主動公布驅逐艦在南沙群島海域的照片,並稱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對海洋自由構成了威脅。

關於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美國媒體指出,中國、越南、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汶萊都對同一海域有所主張,但以中國的主張方式最具侵略性。週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活動上強烈批評中國,稱中國在該海域的活動簡直「流氓行徑」,是國務院又一對中國強硬放話的重要官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5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Chinese state media editor-in-chief asks if US is ‘mentally retarded’
2020/07/14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US Navy warship challenges China in South China Sea as US blasts Beijing’s ‘unlawful’ claims and ‘gangster tactics’
2020/07/14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The US is officially rejecting Beijing’s disputed claims to most of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predatory’ moves to impose the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