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調查:多數美國公司擔心香港國安法並考慮撤出

2019年反送中示威者高舉美國國旗,占領大馬路,與防暴警察對峙。  圖/中央社/張謙香港攝

中國政府對香港套上了港版國安法,將懲罰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和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組織或人,最高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此舉加劇了美中之間的關係。而美國商會(AmCham)2020 年 7 月 13 日公布調查顯示,香港的大多數美國公司都對香港新頒布的國家安全法感到擔憂,而有 30% 的公司則希望在中長期之內將資產或業務移出香港。

美國商會針對香港國安法進行調查,在 183 個調查回覆當中,有 36.6% 的受訪者「有點」擔心香港國安法,有 51% 的受訪者則是「非常擔心」。由於香港國安法賦予中國的情報單位可以在香港公開運作,也讓警察和中國特務的權力擴增,而不用受到法院的審查。因此,約 65% 的受訪者擔心中國模棱兩可的執法,約 61% 擔心香港司法系統的獨立性。此外,大約有 49% 的受訪者表示新法會對業務產生負面影響,而大約 13% 說這會對業務產生正面影響。大約 30% 的公司考慮將資金、資產或業務在中長期內撤出香港,而有 5% 表示他們考慮在短期內撤出。

先前於反送中示威場合中,有許多在香港的美國人站出來聲援香港人,遊行揮舞「光復香港」旗幟及美國國旗。
圖/中央社

此外,《華爾街日報》12 日報導,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日趨激烈,美國正在權衡一系列針對中國的措施。不過如果對香港金融體系採取行動的話,則可能會損害美國、西方、香港公司和消費者的利益。而針對香港的貿易和官員制裁,對於一直想要把香港整併入中國內地體制的中國政府來說影響不大。

不過,《彭博社》稍早曾報導,川普的高級幕僚正在權衡讓美元和人民幣脫鉤的建議。《路透社》也報導過中國國有銀行正在擬定針對美國制裁的應急計劃。美國政府則在 7 月 9 日會議討論了香港議題,並進行策略的重新組織,可能會在近期宣布相關制裁或措施。隨著雙方局勢持續惡化,美國政府 9 日警告在中國的美國國民要提高警覺。

參考來源:
2020/07/13 Aljazeera Most US firms in Hong Kong worried about new security law: Surve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