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隊?中國和伊朗計畫簽署夥伴協議牽制美國

伊朗與中國因對抗共同敵人,美國,兩國關係因而再度升溫。圖為伊朗總統羅哈尼於2014年5月22日訪問中國時與習近平會面的合影。  圖/REUTERS/Kenzaburo Fukuhara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020 年 7 月 11 日根據取得的文件報導,伊朗和中國悄悄地起草全方位的經濟和安全夥伴關係協議,同時中國也是在為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與其他領域的投資鋪路,而協議總額可能涉及 25 年 4000 億美元之譜。此外中國也希望藉此削弱美國政府因核子協議而制裁伊朗的努力。而文件中還有深化兩國軍事合作的部分,這可能會中國在戰略上開始大幅插手中東事務。

在《紐約時報》獲得長達 18 頁的擬議協議中,伊朗將大幅獲得中國人在銀行、電信、港口、鐵路和其他許多領域中投資。作為交換,中國將在接下來的 25 年中得到伊朗石油的定期供應。此外,文件中還包含軍事合作,以打擊恐怖主義、毒品、人口販子、跨境犯罪為目的進行聯合演習、武器開發、情報共享。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這種合作關係是習近平在 2016 年訪問伊朗時首次提出的。而兩國的合作關係於 2020 年 6 月得到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內閣的批准,但是尚未得到伊朗國會的批准,而伊朗輿論對於政府對中國做出多少讓步感到懷疑。而在中國方面,目前官方尚未透露是否已經正式簽署協議。

伊朗中國並非首度合作,先前美國就已制裁偷運伊朗石油的中國油輪。
兩國未來再進一步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話,美國將會有什麼動作反擊呢?
圖/報呱製圖

如果伊朗與中國兩國簽署夥伴協議,將會為美中衝突創造出新的、潛在的爆發點。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讓伊朗與國際銀行體系脫鉤,嚇走外國資金讓伊朗經濟窒息。而被孤立的伊朗則投向中國的懷抱,對伊朗來說,中國有它所需求的技術以及對石油渴求,而伊朗正好是石油生產大國之一,中國則有 75% 的石油需要進口,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伊朗籍能源研究員戈利查迪(Ali Gholizadeh)說:「伊朗和中國都將這項協議視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僅擴大了自己的利益,而且還能與美國抗衡。這對於急欲尋找世界大國作為盟友的伊朗來說是首例。」不過這個合作協議在伊朗內部並非無異議,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於 2019 年 10 月前往北京談判,但後來回國在議會中遭到各方反對派強烈質疑,認為在這種經濟疲軟以及被孤立的時候,政府正在秘密地把伊朗賣給中國。前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認為這一項可疑的秘密交易。但是,這個協議有得到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支持。

2016年1月23日伊朗總統羅哈尼帶著習近平前往拜訪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右),促進兩國關係。
圖/Official website of Ali Khamenei, Supreme leader of Iran (CC BY 4.0)

在兩國的軍事合作上,伊朗南部西斯克港(Jask)位於波斯灣入口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上,這港口為中國人提供了一個有利的戰略位置,因為這個水域是世界上大多數石油通過的地方。對美國來說也極具戰略意義,美國的第五艦隊的總部就位於海灣的巴林(Bahrain)。此外,中國已經在印度洋沿岸建了一系列的港口,從南中國海到蘇伊士運河都有補給站。表面上這些港口是商業性質的,但卻也具有軍事價值,可以讓中國海軍在一水域快速發展。自 2014 年以來中國海軍至少有在片水域進行了 3 次軍事演習。最近一次是 2019 年 12 月,當時中國飛彈驅逐艦西寧號參加了俄羅斯與伊朗的海軍演習。

而中國和伊朗的這項夥伴協議可能會刺激美國對中國公司採取更多懲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於這個議題回答道:「美國將繼續向伊朗提供援助的中國公司施加壓力,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義國家。(中國)透過允許或鼓勵中國公司跟伊朗政權進行被制裁的經濟行為,中國政府正在破壞自己促進穩定與和平的既定目標。」

參考來源:
2020/07/11 New York Times Defying U.S., China and Iran Near Trade and Military Partnership
2020/07/09 Bloomberg The U.S. Is Trying to Turn China Into the Next I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