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確診武漢肺炎 否決援助原住民法案

在確診武漢肺炎後波索納洛繼續堅持口罩無效論,甚至以確診者的身份除下口罩引發眾怒。  圖/Marcelo Camargo/Agência Brasil/9_fingers_ via Twenty20

截至目前為止,巴西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經超過 170 萬人,死亡人數超過 6 萬 8 千人,是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於美國。一直對武漢肺炎嗤之以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現在也確診了,卻在週三(7 月 8 日)公開表示,託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的福,他用藥效果良好,「我很遺憾的告訴你⋯⋯因為上帝的恩典,我還會活很長一段時間」。

波索納洛極力吹捧羥氯奎寧,然而英國、美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連串實驗顯示,羥氯奎寧在治療武漢肺炎方面並沒有效果,對心臟造成的影響有時甚至能夠致命,相關研究因此都被取消了。波索納洛則說,他在週一出現肌肉痠痛、全身不適等症狀,隨後便接受檢查,而他認為是因為使用了羥氯奎寧,他在週二就開始退燒,症狀開始減輕。

其他曾與武漢肺炎冠狀病毒交手的重要政治人物包括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及首相強生、摩納哥親王亞伯特二世(Prince Albert II)以及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波索納洛相信羥氯奎寧的效果,導致衛生部長在 4 月辭職抗議,而接手的新任部長在此之前都沒有公衛相關經驗。此外波索納洛也不相信口罩的效果,他在週三的記者會上以確診者的身份除下口罩,引發巴西記者的憤慨,巴西記者協會並且對外國媒體表示,他們將向巴西最高法院起訴總統。

貝倫(Belém)的亞馬遜雨林原住民飽受武漢肺炎疫情襲擊,卻又遭巴西當局刻意忽視。
圖/Fábio Rodrigues Pozzebom/ABr (CC BY 3.0 BR)

極右翼的波索納洛也以他對待亞馬遜雨林和雨林原住民的態度飽受批評。就在對外宣布自己安然無恙的同一天,波索納洛局部否決了一項旨在保護原住民社群的法律草案。該草案的目的在於建立一項緊急計劃,以應對原住民領域(亞馬遜雨林)內的武漢肺炎疫情。草案要點包括確保原住民社區可取得飲用水、衛生用品、清潔及消毒物品及緊急資金等。波索納洛也否決了對原住民提供更多醫院病床、加護病房、呼吸器、血液充氧機等措施。

不過總統的否決權還不足以形成定局。由於這項法案已經為國會兩院所批准,遭總統否決後必須再行表決。若兩院都以多數否決總統的否決,則法案經通過生效。若法案無法在兩院都獲得多數支持,則將除去被總統否決的部分後生效施行。

*在波索納洛確診武漢肺炎後數日,玻利維亞代理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也宣布確診,是又一名罹患武漢肺炎的南美洲國家元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9 NPR(美國國家廣播電台) Bolivian President Tests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2020/07/0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razilian President Jair Bolsonaro vetoes Covid-19 protections for indigenous people
2020/07/0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razilian press group to sue Bolsonaro for removing mask
2020/07/08 Associated Press(美聯社) Brazil’s president, infected with virus, touts malaria dru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