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中國還有錢玩中國夢嗎?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2019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

中國近期即便遭受武漢肺炎疫情與長江水患的打擊,仍不斷的對外製造事端,例如在印中邊境與印度起衝突、南中國海軍演、通過震撼世界的港版國安法、以軍機繞行對台灣施壓、在有爭議的島嶼跟日本對抗等等。此外,中國也投入大筆資金發展人工智慧、量子電腦以及半導體先進技術,還有耗資上兆美元等級的「一帶一路」,企圖以中國為中心打造一個世界交通網絡。但是,中國的經濟有辦法負擔嗎?《外交政策》2020 年 7 月 6 日分析認為:不可能

美國在國防上的支出超過其後 10 個國家的總和,但是美國的軍事力量仍不足以面面俱到的宰制全世界。因此如果沒有學術研究、先進技術、外交、對外國援助計劃、聯合國、能源等各方面的投資,美國更不可能保持競爭優勢,然而這還只是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幾個投資領域。因此,美國的經濟規模比中國大 50%,人均 GDP 是中國的 6 倍以上,美國都無法面面俱到的維持超級大國的影響力了,那中國怎可能負擔得起?因此,《外交政策》認為答案很簡單,不可能。

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如果就中國官方的數據來看,中國的經濟成長就已經從 2000 年代初的兩位數成長下降到 2019 年的 6.1%。但這個數字令人起疑,因為 GDP 這個數字是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所主導,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設定每年 GDP 目標,而國家統計局負責統計,因此寧吉喆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中國的融資和債務問題越來越嚴重,經濟放緩的中國還能負擔到處開戰場嗎?
圖/(CC0 Public Domain)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模型發現,中國 GDP 每年都被高估約 1.7%中國官方報告的稅收證實了這個情況,2019 年僅成長 3.8%,2018 年為 6.2%,2017 年為 7.4%。然而,中國政府仍維持過去的支出模式,2019 年的財政支出成長 8.1%。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中國政府預算的缺口不斷擴大,官方報告的財政赤字在 2019 年是 GDP 的 4.9%。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認為中國政府真實的赤字超過了 12%。此外,由於中國的不透明,因此很難得知中國經濟的確切數字。

一般在討論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時,多把焦點放在這個計畫可能會引發與中國合作國家的巨額債務,較少討論中國本身債務問題。例如中國在 2019 年 12 月向巴基斯坦施壓,要求恢復停滯的中巴經濟走廊工程,其停滯的困境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本身不願意再對這個計畫提供資金。同樣的,中國想在緬甸建一個新港口,但不願意為此付錢。另外,即便中國在 2015 年就和尼泊爾簽署了過境運輸協定(Transit Transport Agreement,TTA),但卻一直沒蓋出一條公路和鐵路。非洲和東歐的情況也一樣:中國繼續宣布宏偉的計畫,但一直不願提供足夠的資金讓計畫真正起步。而實際上,中資銀行已從一帶一路的融資中消失了,只剩下現金短缺的政府獨自負擔。

在其軍事預算方面,中國的融資和債務問題更加明顯。例如,據信中國僅製造了 50 架左右的匿蹤戰機殲-20(J-20)。現在的殲-20 計劃似乎正面臨嚴重的發展問題,在可預見未來將會限制生產。相比之下,美國擁有 195 架 F-22 和 134 架 F-35 第五代戰鬥機,每年會有超過 100 架 F-35 的生產量。同樣,中國曾經計劃在 2035 年之前部署 6 個類似美軍航空母艦打擊部隊。但現實上中國僅有一艘改裝自蘇聯時期訓練用航母的遼寧號,這是一艘只有常規動力的滑躍甲板式航空母艦,另外第二艘正在建造中。由於技術挑戰和高昂的成本,其他 4 艘核動力航艦的計劃被無限期推遲。中國宣稱將開發第五代戰鬥機部署在航空母艦上。對比之下,美國 F-35C 艦載優化型隱形戰鬥機已經受訓完畢即將部署了。

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用棍棒和石頭跟印度作戰很便宜,但是準備在西太平洋與美國對抗卻是相當昂貴的,經濟趨緩的中國無力負擔這種奢侈品。中國就像揮舞著一疊 100 美元鈔票的流氓那樣展示財富和消費慾望。但實際上,北京的銀行存款和金光閃閃的外表不符。

參考來源:
2020/07/06 Foreign Policy China’s Superpower Dreams Are Running Out of Mone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