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同意在澳洲、德國、巴西付費給當地新聞媒體

Google 新聞讓用戶免費看到原本在新聞網站需要付費才能看到的新聞。  圖/Google News

多年來 Google 一直試圖抵抗來自全球新聞媒體的付款要求,而非是免費使用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其中歐洲媒體最積極與 Google 做抗爭。Google 2020 年 6 月 25 日對於雙方的爭端跨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向澳洲、巴西、德國的媒體支付高品質的新聞內容,並表達希望也和其他媒體達成更多的交易。

和 Google 達成付費協議的媒體包括 德國的《明鏡周刊》(Der Spiegel)、《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時代週報》(Die Zeit)、《萊因郵報》(Rheinische Post),和澳洲 Schwartz Media、《The Conversation》、Solstice Media,以及巴西《Diarios Associados》、《A Gazeta》。

Google 新聞 APP

Google 新聞副總裁 Brad Bender 說:「今天,我們宣布了一項合作計劃,向(新聞)發行商支付高品質的內容,並會在今年稍晚公佈新的新聞體驗。我們希望可跟全世界的新聞媒體談,不久以後還會跟更多新聞媒體合作。Google 還將讓用戶免費看到原本在新聞網站需要付費才能看到的新聞。」Google 的新功能將會在 Google 新聞中提供。

Google 在宣布這一消息之際,臉書剛剛在美國推出了一個新的新聞標籤功能。在這個標籤計劃中,臉書會付費給有參與的新聞出版商,其中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BuzzFeed》,整個計畫產出的內容會由一群作者和這些出版商來完成。

但是,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此類計劃因只包括某一些新聞出版商且支付的費用也不多而受到批評。據報導,有些人寧願在法律上建立雙方合作關係,而不是光依賴大型科技公司的信譽。明鏡集團總經理 Stefan Ottlitz 表示,與 Google 的合作夥伴關係能讓我們屢獲殊榮的社論發揮影響力,擴大觸及範圍。

參考來源:
2020/06/25 Reuters Google to pay some publishers in Australia, Brazil, Germany for content
2020/06/25 The Verge Google will start paying some publishers for news artic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