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界檢討叢林大火:土地管理應由原住民主導

澳洲原住民施做「文化燃燒」。  圖/Koori Country Firesticks Aboriginal Corporation

2019 ~ 2020 年的火災在澳洲有「黑色夏季叢林大火」之稱,在今年 3 月底才被官方宣告結束,之後則有國家自然災害安置皇家委員會開始調查大火相關議題。《澳洲人報》的新聞指出,專家們告訴委員會,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應該重視澳洲原住民「以火制火」的「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及其他土地管理慣習,然而不幸的是,擁有與火共存知識的原住民卻有近 10 萬人受到大火的直接衝擊。

澳洲國立大學的研究者艾克福威廉森(Bhiamie Eckford-Williamson)表示,之前的叢林大火事後調查與檢討始終忽略或漠視原住民,現在該是皇家委員會及澳洲政府正視這一點的時候。艾克福威廉森表示,原住民往往「被當成地景自然史的一個歷史註記」,或者被人以「文化遺產管理的狹隘濾鏡」來觀察。

文化燃燒
世界各地原住民都有這種「以火制火」的施行手法,這種與火共存的知識應該更廣泛的了解與運用。
圖/Louise Kennerley

艾克福威廉森的研究以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首都領地和傑維斯灣領地(Jervis Bay Territory)的叢林大火為主,在這些地區有高達 96,000 的原住民人口受到大火的直接影響。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比例,佔各該州原住民總人口的 26%,或者澳洲原住民總人口的 12%。從比例上來說,受到大火衝擊的原住民人口是非原住民人口的兩倍。

艾克福威廉森指出,原住民必然依附特定的土地或水體,此等環境遭到大火破壞時,也就動搖了原住民的存在基礎。他並且強調,文化性的土地管理及以火制火的文化燃燒活動,應該要由原住民來掌控,而且原住民的管理方式不該被視為是非原住民的土地管理機構的輔助,雖然善加利用整合現代科技確實有其必要。​

報呱小教室

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
澳洲原住民使用火來燃燒植被的傳統做法,是原住民以火制火的傳統智慧,按照澳洲原住民族的古老知識,世上萬物和火焰之間,是一種共生關係。文化燃燒通常在五、六月冬天的時期進行,這時候的氣候條件低溫涼爽、濕度高。在野火季節來臨之前施行,定期主動地在森林點火,由於草木已經被低溫火燒過,待旱季來臨時就不太可能會爆發失控的大火。

土地在低溫燃燒過後,土壤中的種子會發芽新生,而因為先前燃燒的火苗不會超過膝蓋,甚至到樹冠層,因此頂上的樹枝樹葉仍舊無損,為地表的植物遮蔭。在燃燒時所產生的溫和的火勢,能夠讓森林中的小動物,有足夠的時間逃離,因此不會產生生態浩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8    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    Indigenous people impacted by bushfi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