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增境外移入案例!邊境交由軍管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再次呼籲紐西蘭大眾注意防疫。  圖/Jacinda Ardern/Facebook

週二(6 月 16 日)紐西蘭出現兩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打破該國連續 24 日無確診的紀錄。兩名確診者是由英國入境紐西蘭的女性旅客(國籍不明),她們獲准提前 4 日離開隔離處所,前去探望一位臨終的親人,而且離開之前並沒有接受檢驗,儘管新規定要求在隔離的第 3 天和第 12 天都必須進行檢驗。

根據報導,這兩名女子離開奧克蘭的隔離地點後,開了 8 小時的長途車前往威靈頓。紐西蘭當局已經鎖定兩人接觸過的 320 人,其中包括和兩人同機抵達紐西蘭的旅客及她們在奧克蘭隔離旅館的其他旅客。

由於紐西蘭對邊境檢疫採取「格外小心」策略,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格外令人驚心。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一方面指稱這是「不可接受的整個系統的失敗」,旋即指派軍隊前去主責邊境檢疫,另一方面則說政府一直認為有可能出現境外移入案例,因此這兩例並不影響紐西蘭的「無病毒狀態」。

紐西蘭現在全面繃緊神經,防堵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案例。
圖/pickme via Twenty20

關於新增的兩起病例,紐西蘭衛生部執行長布魯斐德(Ashley Bloomfield)表示非常苦惱,也對「搞成這樣而道歉」,此外他強調會負起責任,不過並不會為此辭職。

阿爾登在被媒體詢及此事時指出,這是衛生部的責任,「若說我個人對此事有什麼責任的話,我當然願意負責,但我的工作在於領導」。紐西蘭電視台認為這是總理拒絕道歉的表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8    The Otago Daily Times(紐西蘭奧塔哥日報)    Health boss apologises but says he won’t quit
2020/06/18    TVNZ(紐西蘭電視台)    Jacinda Ardern denies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over Covid-19 border bungle
2020/06/17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New Zealand’s prime minister put the military in charge of new arrivals, saying letting 2 new COVID-19 cases travel the country without being tested was an ‘unacceptable fail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