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控管溝通失當 智利衛生部長辭職下台

智利的失業人口在失業基金申請單位外大排長龍等待申請失業保險金,但仍維持武漢肺炎防疫規定戴上口罩。  圖/REUTERS/Ivan Alvarado

智利在過去一個月中歷經了武漢肺炎疫情最艱困的一個月,確診數和死亡率不斷攀升,使政府陷入危機,認為政府管控疫情與溝通失當的批評排山倒海而來,而政府的措施也跟醫學界有分歧。因此,衛生部長馬納立(Jaime Manalich)2020 年 6 月 13 日宣布辭職下台,接任者為學者兼醫師出身的巴里斯(Oscar Enrique Paris)。

武漢肺炎已經在智利奪走超過 3100 人的生命,但是政府的統計數據卻也屢屢受到質疑。根據調查發現,如果把智利衛生部數據中可能是因武漢肺炎死亡數考慮進去,智利已有超過 5000 人死亡。而智利官方的統計,智利自 3 月 3 日首次發現確診者以來,已經有超過 16 萬名確診者,而且大部分的患者是在智利政府過早在 4 月就宣佈疫情趨緩、生活恢復正常後出現的,當時智利政府還設計了「免疫護照」,但在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康復跟免疫尚未被證實有關連後,智利政府迅速撤回計劃。

智利的失業人口在失業基金申請單位外大排長龍等待申請失業保險金,但仍維持武漢肺炎防疫規定戴上口罩。
圖/REUTERS/Ivan Alvarado

前衛生部長伊拉佐(Alvaro Erazo)說:「衛生系統的能力在智利不是問題,但是,我們在應對危機方面的能力被一個乏善可陳的溝通系統削弱了,這種溝通策略導致政府讓人民的生活在疫情曲線還在上升階段的同時就開始恢復正常。」下台的衛生部長馬納立承認,讓首都策略性解封的「動態」區域封鎖策略失敗,通勤旅行讓病毒持續擴散,因為他沒有意識到首都部分地區的貧困和人滿為患,也導致政府無力阻止病毒往較貧窮的南部郊區傳播。

政府諮詢委員會成員 Ximena Aguilera 博士說:「鑑於政府在疫情期間不受信任,採取更具包容性和參與性的方法肯定會更好。」新任衛生部長的巴里斯說:「我想呼籲研究中心、醫學聯盟和科學界之間進行對話與合作。在這裡展開新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得聽取不同意見。」

參考來源:
2020/06/14 The Guardian Chile’s health minister quits over government response to Covid-19
2020/06/14 Aljazeera Chile health minister replaced amid coronavirus controvers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