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巴西總統下令刪光武漢肺炎官網累計數據

抗議巴西總統輕忽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且隱匿疫情的巴西示威群眾, 9 日現身巴西最高選舉法庭(TSE)前抗議。  圖/REUTERS/Adriano Machado

巴西政府停止公布武漢肺炎確診累計數和死亡累計人數,並大量清除官網的數據,僅剩過去 24 小時的數據。根據衛生部內部人士透露,是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本人下令的,這引起了巴西民眾的憤慨,指控政府實行極權主義。巴西目前是世界上武漢肺炎重災區之一,確診數約有 70 萬已經超越俄羅斯和英國,死亡人數則是超過義大利。

巴西衛生部 2020 年 6 月 5 日關閉了巴西各州每週、每月確診數與死亡數的網站。6 日網站又再度復活了,但是只剩過去 24 小時的數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全球武漢肺炎統計網站 6 日也把巴西從全球統計範圍中剔除,不過後來又恢復統計。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巴西目前確診數約是 70 萬左右,在不考慮中國的情況下,僅次於美國。死亡數目前超過 36000 人,僅次美國與英國。

巴西衛生部的技術人員告訴巴西利亞郵報(Correio Braziliense),總統波索納洛相當激動,並決定不要如實公布數據。而波索納洛 6 日在推特上說,疾病的數字「無法代表」巴西目前的狀況,並認為數據是被修改過的。他還把武漢肺炎視為是小流感,對於巴西日益成長的死亡人數卻視而不見,並說死亡是每個人的命運。

波索納洛此舉在巴西社會引起撻伐,醫生、醫學協會和州長認為聯邦政府企圖隱藏資訊。聯邦檢察官 6 日宣布對聯邦政府此舉進行調查,並據巴西憲法和資訊自由法,給臨時衛生部長 72 小時解釋這一舉動。最高法院大法官孟迪斯(Gilmar Mendes)發推文說:「操縱統計數據是極權主義政權的一種手段。這招無法免除對最終種族滅絕的責任。」巴西眾議院議長梅雅(Rodrigo Maia)呼籲恢復資訊的透明。

巴西代理衛生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是一位沒有公共衛生經驗的陸軍上將。
圖/telesurenglish.net

巴西目前沒有衛生部長,自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已經有 2 名衛生部長辭職。代理衛生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是一位沒有公共衛生經驗的陸軍上將,在前衛生部長泰克(Nelson Teich)任內擔任執行秘書。5 日博索納羅親信韋札德(Carlos Wizard)接任了衛生部的科學、技術和戰略物資部門,出身億萬富翁摩門教商人的韋札德同樣無公共衛生經歷。韋札德說:「當前的數據遭到人為操縱,有許多人為自己事業與生計而垂死,而一些公共管理的人只是純粹是出於對自己想增加城鎮、州預算,把所有生病的人都稱為是武漢肺炎,我們正在修改這些作法。」

巴西東北部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的衛生部長 André Longo 說:「只有不知道公共衛生系統的人才有辦法說出這種話,玷污巴西的公共衛生歷史。」

參考來源:
2020/06/07 The Guardian Brazil stops releasing Covid-19 death toll and wipes data from official site
2020/06/07 Aljazeera Brazil stops publishing coronavirus numb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