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大學生遭昆士蘭大學停學至 2022 年

聲援圖博、香港等抗中議題的昆士蘭大學學生巴夫魯(左)遭到昆士蘭校方停學。

澳洲昆士蘭大學時常參與組織抗中活動的大學生巴夫魯(Drew Pavlou)遭到校方停學至 2022 年,校方並未說明巴夫魯被停學的原因。巴夫魯是昆士蘭大學哲學系的學生,原本再 6 個月就可以畢業,巴夫魯表示,這是中國要讓他噤聲的計畫之一,同時也是因為昆士蘭大學高層想盡辦法避免觸怒它的中國友人

前情提要:澳洲抗中大學生恐遭昆士蘭大學開除

巴夫魯在昆士蘭大學經常批評校方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並組織參與校園的抗中活動。而 2019 年在學校參與「反送中、撐香港」活動時,巴夫魯曾遭到親中學生的攻擊。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徐杰則指巴夫魯為「反華分離主義者」,而昆士蘭大學副校長霍伊(Peter Høj)本身曾擔任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漢辦)的無給薪高階顧問,也曾是孔子學院理事會成員。

巴夫魯因批評中國而遭停學?
圖/China Unscripted

昆士蘭大學紀律委員會並沒有提供停學的理由,紀律委員會 2020 年 5 月 29 日僅宣布停學的決定。不過因為紀律委員會此舉是基於 11 項巴夫魯不當行為的指控,而這些指控主要是集中在巴夫魯的非正統表達意見行為以及在社群媒體上的爭議言論。

巴夫魯表示他計劃對紀律委員會停學的判決提出上訴。他將以中國對澳洲高等教育的影響力為訴求主軸,澳洲大學目前依靠每年中國學生帶來的數十億美元的收入。而巴夫魯事件也引出了澳洲高等教育的另一項問題,目前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許多外國學生無法入境就學,導致澳洲高等教育系統處於混亂狀態,削減教學和僱用人數,大幅度削減研究經費,正懇求澳洲聯邦政府提供援助。也就是,澳洲的大學目前正處於資源的真空期,恐為外國勢力再滲透的溫床。

不過目前有跡象表明昆士蘭大學校方高層試圖與紀律委員會保持距離。校長瓦爾蓋塞(Peter Varghese)發表聲明,他對紀律委員會的行為表示擔憂。他說:「今天我被告知巴夫魯紀律處分的結果。部份調查內容和處罰的嚴厲性,我個人都很關心。下週我將召開一次大學會議。」瓦爾蓋塞過去曾質疑過澳洲對中國學生的依賴。

參考來源:
2020/05/29 New York Times Student Activist in Australia Is Suspended After China Protests
2020/05/29 Radio Free Asia Australian University Suspends Student Who Criticized Its China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