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疫情惡化 南美航空聲請破產

武漢肺炎疫情在拉丁美洲大爆發,一名巴西男子戴著「待在家,不然就得跟我們共舞!」標語口罩,以迦納爆紅「送葬抬棺舞」梗圖,警告大家不遵守居家隔離可能會送命的嚴重後果。  圖/REUTERS/Ricardo Moraes

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逐漸趨緩,但有證據顯示拉丁美洲的情況並不樂觀,且因為拉丁美洲有許多貧困人口無力配合防疫措施(例如無法經常洗手、保持距離等),情況可能還將持續惡化。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UN ECLAC)於上週四(5 月 21 日)提出的一份報告中預估,到今年年底拉丁美洲將有 3 千萬人限於貧困,若與加勒比海地區合計則將高達 2.15 億人。

目前拉丁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四國分別是巴西、秘魯、智利和墨西哥。截至目前為止,巴西疫情嚴重程度僅次於美國,死於武漢肺炎的人數已經突破 10 萬大關。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著眼於經濟發展,一直反對嚴格的防疫手段,不過疫情最嚴重的聖保羅地方政府還是維持著一定的隔離措施,預計在 6 月 15 日以後逐步重啟經濟活動。

秘魯是拉丁美洲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於巴西,確診人數已經超過 13.5 萬。嚴格的防疫措施使秘魯經濟陷入半癱瘓狀態,在 73 日鎖國期間每四個秘魯人中就有一人沒有收入。

在疫情爆發之前,ECLAC 就預估智利到今年年底將有 9.8% 的人口陷入貧窮,武漢肺炎則讓這個數字增加到 13.7%。由於目前醫療資源已經十分緊張,智利的醫療體系有有可能像義大利和西班牙一樣在疫情壓力下崩潰。

拉丁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日前宣佈聲請破產。
圖/LATAM Airlines

拉丁美洲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全球航空業受創最劇的地區。拉丁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已經聲請破產,預計這將會對美國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造成衝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8    Reuters(路透社)    Latin America grabs world spotlight for airline bankruptcies
2020/05/28    Anadolu Agency(土耳其國家通訊社)    COVID-19 accelerates in Brazil, Peru, Chile and Mexic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