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制裁阻撓委內瑞拉伊朗新石油夥伴關係

5艘從伊朗出發,運載原油至委內瑞拉的油輪行蹤。  圖/Marine Traffic

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產在美國強力制裁下大受影響,正試圖透過與伊朗結成的新石油合作夥伴關係突破僵局。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對外透露,週三(5 月 27 日)有兩艘油輪試圖將伊朗的石油運往委內瑞拉,在遭到美國警告之後放棄了原定計劃,不再前往委內瑞拉,而是轉而向南沿著塞內加爾海岸航行。

這兩艘懸掛利比亞國旗的船隻為希臘籍船東所有,美國國務院向船籍國利比亞政府提出制裁警告,利比亞政府旋即取消了這兩艘船隻的船籍認可。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擁有這兩艘船的希臘公司也接獲美國警告可能為此做出經濟制裁和法律訴訟的警告。

伊朗與委內瑞拉的石油業都遭到美國制裁,以至於委內瑞拉的原油精煉網路幾乎斷鏈,加上受到美國制裁,委內瑞拉國內燃料嚴重短缺,伊朗向同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的委內瑞拉提供價值約 4 千 5 百多萬美金、高達 153 萬桶、分別以 5 艘油輪運送的石油與精煉所需組件,以協助緩解委內瑞拉燃眉之急。根據報導,目前已有 4 艘運載伊朗石油的油輪,在委內瑞拉軍方護送下,成功停靠該國港口。

2020年5月25日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工人拿著委內瑞拉和伊朗的國旗,在艾爾巴利托港(El Palito)港口迎接第一艘運載伊朗石油的油輪「幸運號」(Fortune)抵達。
圖/Miraflores Palace/Handout via REUTERS

委內瑞拉和伊朗兩國都苦於美國的經濟制裁,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電視講話中宣稱「我們是兩個反骨的革命民族,絕不會對美帝奴顏卑膝」,並認為委內瑞拉接受伊朗運送石油將挫敗美國的經濟制裁,不過目前看來情況不如馬杜洛的預期。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告訴《福斯新聞》,伊朗的石油對委內瑞拉人來說並無好處,徒然成為馬杜洛轉移眾人注意力的工具。他並且強調美國將善用其經濟和外交力量來影響委內瑞拉。「伊朗石油無濟於事,委內瑞拉終將轉型為民主政體並重建榮景。」

​*攔截伊朗油輪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美國結束對伊朗核協議簽署國的制裁豁免,這對本已搖搖欲墜的伊朗核協議是一記重拳,此外俄羅斯、歐盟、中國相關企業也都受到影響。制裁將在 90 日後生效,參與伊朗布什爾核電站(Bushehr Nuclear Power Plant)的國際企業可在緩衝期另作安排。

*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於美國時間 5 月 29 日去函美國司法部與財政部(該信也同時寄給白宮、國務院和 FBI 等相關單位),要求調查推特公司的犯罪行為。克魯茲指控推特違反美國對伊朗進行的制裁規定,讓伊朗兩名領導人 —— 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推特平台開設官方帳號。根據美國總統川普於 2019 年 6 月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所有的美國企業對伊朗最高領導人及其高級官僚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務或商品。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9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US disrupts Iranian fuel deliveries to Venezuela, official says
2020/05/2​8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Pompeo: All Iran sanctions waivers covering nuclear projects are ending
2020/05/29 Business Insider Sen. Ted Cruz demands a federal investigation into Twitter, claiming it’s violating US sanctions against Iran by letting the country’s leaders have accou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