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齊聲譴責香港版國安法

香港公民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旗法」審議發起遊行上街抗議。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圖/中央社

中國第 13 屆全國人大第 3 次會議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香港民眾 2020 年 5 月 24 日再度發起「反惡法」大遊行。美國白宮表示,中國擬議的港版國家安全立法可能面臨美國制裁,並威脅到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國總統川普 21 日警告,中國一再侵害香港自治權,美國會做出非常強烈的回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 22 日表示,美國應領導世界譴責中國在香港的行為。

中國擬議的香港版國安法將嚴重侵犯香港的自治權和居民自由,草案將在 28 日,由如同橡皮圖章般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這項法案將會使香港喪失獨立的立法與司法體系,讓原本 2047 年到期的「一國兩制」提早變為「一國一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按照港版國家安全法,他們(中國)基本上將接管香港,如果這樣做的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認為香港很可能將無法保持高度自治,中國繞開香港立法程序的計劃為香港自治敲下『喪鐘』。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可能會根據《2019 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和中國實施制裁,撤銷香港所享有的特殊關稅地位。香港也將失去世界金融樞紐的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警告中國,如果中國真的剝除香港的自治權,美國將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說:「我們應該呼籲世界其他地方譴責他們(中國)的行為,並批評川普對人權問題的沉默,這對世界各地的人們來說具是毀滅性的。」中國問題已經迅速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川普和拜登在 11 月 3 日的大選之前都花費了數百萬美元用廣告在宣傳,對手與中國打交道的記錄。

2020年5月22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新華社/姚大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4 日表示,美國正在將跟中國的關係推向「新冷戰的邊緣」,中國堅拒美國對武漢肺炎病毒撒下的謊,同時表示中國願意與國際一起努力尋找病毒來源。王毅還說,美國一直受到「政治病毒」的感染,導致那裡的人不斷攻擊中國。王毅說:「我們注意到,美國的某些政治力量正在將中美關係當作人質,並將我們兩國推向新冷戰的邊緣。」

除了美國譴責中國之外,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政府長期以來打壓香港的民主,以及擬對香港實施限制性的國家安全法。

參考來源:
2020/05/23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 UK, Canada rebuke China over Hong Kong intervention
2020/05/22 Reuters Biden says U.S. should lead world in condemning China over Hong Kong actions
2020/05/24 France24 China warns US pushing relations to ‘brink of new Cold War’
2020/05/25 Aljazeera US says China’s HK national security law could lead to sanctions
2020/05/24 CNBC China will likely face U.S. sanctions over Hong Kong national security law, White House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