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聖保羅的醫院接近崩潰 單月內兩衛生部長辭職

巴西「前前任」衛生部長曼德塔因武漢肺炎疫情控制方向相左而遭到解職。 圖/Sérgio Lima/Poder360

巴西新任衛生部長泰克(Nelson Teich)在工作僅數週後在 2020 年 5 月 15 日辭職,使得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內閣在一個月內走了兩任衛生部長,可能加劇巴西社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動盪。而巴西聖保羅市(Sao Paulo)的公立醫院已達到 90% 的容量,並且可能在 2 週內用完空間, 引發醫療崩潰。即便如此,總統波索納洛仍持續參加 17 日的反社會隔離抗議活動與民眾拍照,違反防疫措施。

巴西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 20 萬,死亡人數約 1.4 萬人。過去一段時間總統波索納洛批評新任衛生部長泰克在推動解除社會防疫活絡經濟,以及以抗瘧疾藥物對抗武肺上過於膽小。泰克與總統的防疫理念不合導致最後辭職,使得巴西政府一個月內走了兩任衛生部長。泰克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總統允許體育館、美容院和美髮師營業時感到相當驚訝。而壓垮泰克最後一根稻草可能是波索納洛一直堅持使用奎寧來抗武漢肺炎,但泰克認為這個藥物抗武漢肺炎目前仍缺乏科學證據而拒絕。

巴西衛生部長泰克也無法再繼續做下去,早早辭職離去。
圖/Alan Santos/PR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兩任衛生部長的離職激起了巴西政界對這位右翼總統的批評,反對派呼籲彈劾波索納洛。反對派和盟軍批評波索納洛冥頑不寧。中間派自由黨議員 Marcelo Ramos 說,總統只接受聽話的部長,而不是考慮基於科學的公共衛生政策。

另一方面,巴西最大城聖保羅(Sao Paulo)市長柯瓦斯(Bruno Covas)表示,市裡的公立醫院已達 90% 的容量,可能在兩週內用完空間。柯瓦斯表示,他目前正與州長討論危機處理對策,以及實行嚴格的封鎖措施,試圖在醫院不堪重負之前減緩傳染病的蔓延。聖保羅州州長握有警察權,如果封鎖要取得成功,他的支持相當關鍵。柯瓦斯呼籲民眾留在家中減少傳染。他說:「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有些人喜歡玩俄羅斯轉盤。面對冷酷的死亡並不在意。」聖保羅大約有 1200 萬人口,但大多數居民都不太搭理社會隔離措施。

而總統波索納洛 17 日則戴著口罩與在街頭抗議防疫措施的民眾合影留念,其中還至少與 3 名兒童照相。波索納洛說:「所有人都希望自由,他們要民主,他們要尊重。巴西人希望盡快恢復經濟運轉。」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則高喊:「要奎寧!要工作!」

參考來源:
2020/05/18 Reuters Bolsonaro snaps photos with children at Brazil protest, defying health advice
2020/05/18 BBC Coronavirus: Hospitals in Brazil’s São Paulo ‘near collapse’
2020/05/16 Aljazeera Brazil health minister Teich resigns just weeks into the jo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