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萬個中國N95口罩不合規 加拿大總理:不全額付款

台灣捐給加拿大50萬片口罩。駐加代表陳文儀(左2)將其中40萬片捐給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口罩,移交給加拿大紅十字會會長蘇維(右2)。保守黨黨魁謝爾(左1)、執政自由黨聯邦眾議員阿里雅(右1)見證觀禮。  圖/駐加拿大代表處提供

加拿大公共服務與採購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2020 年 5 月 8 日表示,從中國進口的 800 萬個 N95 口罩不符合規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9 日說,加拿大不會為次級的中國 N95 口罩支付全額費用。而對於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拒絕具體說明台灣曾捐贈 50 萬個口罩給加拿大,僅單獨感謝中國的捐贈一事,杜魯道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感謝台灣的慷慨捐助。

公共服務與採購部長安南德表示,從進口商那邊收到的約 1100 萬個中國製 N95 口罩中,約只有 100 萬個符合聯邦標準,還有 160 萬個口罩仍在測試。N95 口罩的規格是可以過濾掉 95% 的小顆粒。安南德說,不符規格的 800 萬個口罩將不會用於醫療現場,至於是否會用在其他地方則還在評估中。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跟數家供應商簽訂了總價達 1.355 億加幣的口罩合約。加拿大目前已經收到 23 架飛機的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療用品,其中包括超過 3300 萬個手術口罩。對於數百萬個不符規格的中國製 N95 口罩,總理杜魯道說:「我們不會為無法使用的口罩支付全部費用。」此外,加拿大已跟總部在魁北克省的麥迪康公司(Medicom)達成協議,從 2020 年夏天開始,在未來 10 年內在加拿大每年生產 2000 萬個 N95 口罩和 2400 萬個外科口罩。

打臉加拿大外長「不提Taiwan」,總理杜魯道公開感謝台灣慷慨捐贈口罩。
圖/擷取自杜魯道臉書談話影片

另一方面,杜魯道被記者問道,外交部長沈潘不願公開具體說出台灣曾捐贈 50 萬個口罩給加拿大一事,僅公開感謝中國單獨捐贈。杜魯道說:「我很高興,感謝台灣的慷慨捐助。在這一點上,重要的是加拿大人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團結在一起,相互支持,因為這是一項全球性的挑戰。我們需要一起努力,我們會的。」杜魯道辦公室發言人則表示,7 日加拿大聯邦國貿部長伍鳳儀(Mary Ng)有打電話給台灣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感謝台灣的捐贈。

但是對於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回憶錄中寫道:「世界應該對中國的霸凌的行為站出來,加拿大也應這樣做。」杜魯道則沒正面回應,僅說:「作為總理,我的責任是確保讓加拿大人糧食無虞,並確保加拿大人的安全。這就是人們期望我做的工作,也這正是我在做的事。」

參考來源:
2020/05/08 Global News Coronavirus: Trudeau thanks Taiwan directly for ‘generous’ mask donation
2020/05/08 Global News 8 million N95 masks from a single distributor failed to meet federal standards
2020/05/08 Huffington Post Canada Will Not Pay Full Price For Sub-Standard N95 Masks From China: Trudea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