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中國可能秘密在進行低當量核試爆

圖/報呱製圖

美國國務院在 2020 年 4 月 15 日的一份報告中說,儘管中國自稱遵守國際條約禁止進行核試爆,但中國可能在新疆羅布泊核試驗場進行低當量核試爆,進而使美國對於中國違反「零當量」感到憂心。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6 日說,中國一直在積極履行對軍備控制條約的承諾,並認為美國的錯誤指控不值得反駁。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出,整個 2019 年中國羅布泊核試驗場的活動可能違反了「零當量」的標準,進而引發了美國的擔憂。「零當量」是指不進行任何核彈頭所引發的連鎖核反應試驗。報告中提到,中國可能全年都有在羅布泊爾試驗場進行「室內的」低當量核爆試驗,而中國也在羅布泊有大規模的挖掘活動。除此之外,中國的核資料缺乏透明度,其中包括阻止國際監測中心感測器資料的傳輸。

報呱小教室

核武當量
核武爆炸後釋放出的能量,通常用釋放出相同能量的 TNT 噸位來衡量。

圖/報呱製圖

不過聯合國《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Test–Ban Treaty,CTBT)的發言人表示,2019 年 9 月以來,中國 5 個感測站的數據傳輸幾乎沒有中斷過。而對於美國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致力於終止核試驗,美國這是虛假的指控。中國一直採取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履行國際義務,並承諾要承擔。美國對中國的批評是毫無根據的,不值得反駁。」

由於對中國核測試的擔憂,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國加入美國和俄羅斯的軍備控制協議進行談判。這個談判因為 2010 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New START)將在 2021 年 2 月到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說:「中國政府武器現代化的步伐和方式令人擔憂,這說明了為什麼要將中國納入全球軍備控制框架。」只是估計擁有大約 300 枚核武的中國一再拒絕川普的提議,稱自己的核武力是防禦性的,不會構成威脅。

參考來源:
2020/04/16 Reuters U.S. says China may have conducted low-level nuclear test blasts
2020/04/16 Aljazeera China dismisses US claim it conducted low-level nuclear t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