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收緊外資規範 防中資大舉進攻股市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澳洲股市狂瀉,投資人損失慘重。  圖/Tracey Nearmy

澳洲政府現在要求所有擬議的外國投資,無論其交易金額大小為何,都必須接受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審查的期限也從 1 個月延長至最長 6 個月。儘管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否認收緊外資進入的規範是針對某個特定國家,但這顯然是針對中國的政策修改,因為中國一直以來不斷的在向澳洲注入資金,再加上近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股市低迷,因此此舉被視為防止中資逢低大舉購買澳洲企業。

澳洲政府收緊外資的近期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導致 3 月下旬澳洲股市的暴跌。而從 2 月下旬以來,澳洲所有普通股股價指數已經下跌了 37%。隨著股市的暴跌,澳洲政府開始擔心現金充裕的中國投資者可能會趁機大舉購買澳洲公司。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在聲明中表示,新措施是對外國投資審查框架進行臨時更改,主要用意在保護澳洲的國家利益,同時鄭重表示:「這不是凍結外國投資。澳洲仍對商業敞開大門的。」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資金來源,雖然中資為澳洲市場提供大量且穩定的資金流,但由於中國滲透澳洲政壇使得澳洲對於中資逐漸轉向防禦的態度。在收緊外資之前,金額低於 2.75 億澳幣(1.74 億美元),即使是針對國防、運輸和電信等領域的外資,只要是資金來自跟澳洲有貿易協定的國家(包含中國)基本上不受監管。中國就是利用這項政策不斷地向購買澳洲公司或資產。光在  2015-16 的財政年度,外資投審會就批准約 470 億澳幣的中資。

中資的入侵在 2015 年有一項具象徵性意義的收購案,中國公司嵐橋集團(Landbridge)以約 5 億澳幣奪下達爾文港 99 年的租約。達爾文港是澳洲北部的戰略要地,美國海軍陸戰隊也會訪問此港。這項交易在澳洲引起了極大的爭議。不過,澳洲政府在 2018 年繼美國之後拒絕中國華為參與 5G 建設,也拒絕了香港長江實業集團(CK Asset Holdings)以 130 億澳幣收到澳洲最大的天然氣管線公司 APA。但是,2019 年中國蒙牛乳業以約 15 億澳幣收購了澳洲有機嬰幼兒奶粉廠 Bellamy’s,再度引起澳洲社會對於奶粉的擔憂,因為中國消費者一直對於澳洲奶粉很有興趣。

達爾文港的戰略地理位置很重要,但已被中資公司拿下。
圖/Darwin Port

自由黨的眾議院議員海斯迪(Andrew Hastie)說:「現在是時候警惕了。我們遭受了重大的經濟打擊,我們需要保護自己免受掠奪性行為的侵害。」保守派政黨的國會議員,同時也是情報安全委員會成員的威爾森(Tim Wilson)說:「我們不允許外國國有企業及私人公司利用武漢肺炎疫情之時來吞併陷入困境的企業和資產。」但是,Grattan Institute 研究所所長 John Daley 認為,每個外資案都要評估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參考來源:
2020/04/14 Nikkei Asia Review Australia tightens foreign investment rules after market tumble
2020/03/26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Foreign Investment Board braces for Chinese takeovers of distressed Australian ass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