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每日將減產970萬桶原油 油價應聲上漲

OPEC+國家同意減產後,油價小幅上漲。  圖/IADE-Michoko from pixabay

經過 4 天的討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俄羅斯和其他生產國(合稱 OPEC+)2020 年 4 月 12 日同意在 5 月和 6 月將每日產量減少 970 萬桶,約佔全球供應量的 10%,此歷史性決定的主要目的希望藉此撐住石油價格。隔天 13 日油價應聲上漲,但由於市場仍擔心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石油仍是供過於求,因此油價僅小幅上漲。

OPEC+ 這次減產創下紀錄,比 2008 年的減產量高出 4 倍。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說,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自願減產幅度甚至超過商定的幅度,未來每日可能供應量可能會比目前少 1,250 萬桶。俄羅斯表示,世界三大產油國的領袖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美國總統川普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都支持這項協議。川普則稱讚此次交易,認為這將挽救美國能源產業。

但是,分析師對於石油生產國是否遵守減產計劃表示懷疑,並認為實際減產量可能不及生產國承諾的數量。此外,由於超過有 30 億人因武漢肺炎而被困在家中,全球石油需求估計下降三分之一。因此,油價僅小幅上漲。 13 日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期貨價格上漲 0.5%,至每桶 31.64 美元,但盤中曾高於 33.99 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上漲 1.6%,至每桶 23.13 美元,但期間曾觸及 24.74 美元的高位。

儘管大部分產油國同意減產,但未來仍有隱憂。
圖/jpenrose from pixabay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和瑞士銀行(UBS)預測,供應減少 15% 可能仍不足以阻止油價下跌,並估計布倫特原油價格將從目前的 32 美元回落至每桶 20 美元。星展銀行(DBS Bank)區域能源分析師 Suvro Sarkar 也表示:「鑑於原油需求可能會在 2020 年第二季出現嚴重缺口,這些減產在短期內不會對油價造成實質性影響。」

另一方面,OPEC+ 表示,希望其他石油生產國,例如美國、加拿大、巴西和挪威,進一步削減 5% 或 500 萬桶的日產量。加拿大和挪威表示願意減產。但美國則因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使其難以與OPEC+ 等組織攜手並進。美國僅表示,由於價格低廉,2020 年美國的石油每日產量已經下降多達 200 萬桶了。

參考來源:
2020/04/12 Reuters OPEC, Russia approve biggest-ever oil cut to support prices amid coronavirus pandemic
2020/04/13 Reuters Oil climbs after OPEC+ agree record output cut
2020/04/13 Aljazeera OPEC+ approves historic oil deal amid coronavirus pandemic
2020/04/13 Aljazeera Oil prices bounce higher after record OPEC+ deal to lower supp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