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減產仍是未知數 油價再跌8%

從三月初以來的石油價格戰讓全球石油價格暴跌。  圖/Envato Elements

由於石油減產的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2020 年 4 月 6 日的油價下跌 8%。但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 RDIF)執行長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告訴美國財經媒體 CNBC,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協議已經「非常接近」成交了,俄羅斯也已經準備好減產了。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美國可能不會與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其他主要生產國一起削減石油產量。

4 月 6 日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期貨下跌 7.97%,每桶收在 26.08 美元,而英國倫敦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期貨下跌 3.1%,每桶收在 33.05 美元。在更早的時候,原定於 6 日舉行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盟國之間的會議推遲了之後,西德州中級原油就已經下跌了10%以上,因為推遲使華爾街擔心減產可能面臨障礙。不過後來,沙烏地阿拉伯在上週召集了 OPEC 與盟國準備在 4 月 9 日開會,並表明可能會減產,西德州中級原油和布倫特原油又再飆升。過去幾週的原油價格大多圍繞著減產與否而高高低低起伏。

石油價格兩大指數:淡藍色為西德州中級原油指數,黑色為布倫特原油指數。
圖/OilPrice.com

對此,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德米崔耶夫在接受 CNBC 採訪時說:「我認為整個市場都知道這筆交易(減產談判)很重要,它將為市場帶來穩定性,也會給我們帶來非常重要的穩定性。我們(俄羅斯跟沙烏地阿拉伯)關係非常好。」在德米崔耶夫發表樂觀評論後的不久,布倫特原油的價格曾小幅上漲,但很快就大幅下跌抵消掉了。

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都在尋求美國合作以平衡世界石油供應。伊拉克是 OPEC 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生產國,也贊成採取全球協調行動。伊拉克石油部長 5 日表示,需要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聯盟以外的生產商支持。他的發言特別提到了美國、加拿大和挪威。

儘管原油價格暴跌使美國頁岩油公司處於危險之中,數十萬的工作機會也可能會消失,但美國石油產量仍接近歷史新高。而面對 OPEC+ 即將到來的會議,期間可能會達成史無前例的減產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在與幾家石油巨頭會面後表示,自由市場會抑制美國的生產。他說:「如果你是自由市場的信奉者,我認為減產會自動發生。」對於美國是否有被邀請參加 9 日的石油會議,川普說:「沒人問我。如果他們問我,我會做出決定的。」

參考來源:
2020/04/05 CNBC Oil drops 8% amid uncertainty over production cuts
2020/04/06 CNBC Moscow and Riyadh are ‘very, very close’ to an oil deal, says Russia’s sovereign wealth fund chief
2020/04/07 Bloomberg Trump Says Free Market Will Curb U.S. Oil Output ‘Automatic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