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歷史重演 厄瓜多原住民返亞馬遜森林躲避武漢肺炎

厄瓜多原住民急忙返回自己的部落,以躲避武漢病毒。  圖/Conaie Comunicación

由於擔心歷史的重演,厄瓜多原住民急忙返回自己的部落,以躲避武漢病毒。但 3 月份第 3 週在亞馬遜地區確診了 2 例武漢肺炎之後,原住民更加擔憂。厄瓜多原住民族聯盟(Confederation of Indigenous Nationalities of Ecuador,CONAIE)關閉了所有進入雨林的通道,拒絕遊客和厄瓜多國民入境。原住民族聯盟主席 Marlon Vargas 還要求在雨林中所有的石油、採礦、水力發電和伐木公司停止輪換人員,並停止附近的所有活動。

厄瓜多原住民族聯盟(CONAIE)關閉了所有進入雨林的通道,拒絕遊客和厄瓜多國民入境。
圖/Conaie Comunicación

截至 3 月 24 日,厄瓜多已確認有上千個武漢肺炎病例。絕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沿海省份圭亞斯(Guayas)。但是在亞馬遜地區有 2 例確診病例後,厄瓜多原住民就更加擔憂了。第一個是在北部的蘇昆畢奧斯省(Succumbios),這是一位在庫耶比諾(Cuyabeno)自然保護區旅行的遊客。另一人在南部的莫羅納聖地亞哥省(Morona Santiago)。

原住民族聯盟主席 Marlon Vargas 表示,原住民當然會感到緊張,回想起過去的黃熱病、霍亂和 H1N1 等疾病。再加上有人估計,在 17 世紀初期,有 90% 的原住民人口被流感麻疹奪去生命。拉丁美洲社會醫學協會(Latin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Medicine, ALAMES)的衛生專家 Erika Arteaga Cruz 說,亞馬遜的生活習慣通常沒有在使用肥皂、洗手液或乾淨的水,但更大的風險是他們住在偏遠的地方,也無法獲得醫院、醫生和藥品等醫療資源。

厄瓜多原住民族聯盟(CONAIE)關閉了所有進入雨林的通道,拒絕遊客和厄瓜多國民入境。
圖/Conaie Comunicación

來自厄瓜多亞馬遜雨林的瓦歐雷尼部落(Waorani)領袖 Nemonte Nenquimo 看著她的原住民同事、家人和朋友正趕回他們的部落,試圖逃離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但 Nenquimo 留在 Shell,她說她在過去幾周旅行過太多地方了,並與太多人說過話並親吻臉頰,以至於現在回到她的部落太冒險了。如果她是武漢肺炎病毒的隱性攜帶者,那可能就會對那裡的原住民造成毀滅性的打擊。Nenquimo 說:「如果傳染病蔓延到原住民領土,那將是亞馬遜流域居民的災難。目前居住在厄瓜多亞馬遜地區有 11 個民族,超過 50 萬個部落。」

參考來源:
2020/03/26 Aljazeera Indigenous race into Ecuador’s Amazon to escape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