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衛生部:醫療系統將在4月底崩潰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在巴西爆發,巴西醫療體系面臨重大考驗,醫療人員首當其衝。 圖/REUTERS/Adriano Machado

截至 2020 年 3 月 24 日為止,巴西已經出現 1980 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並造成 34 人死亡,還有數起不明感染源的病例。巴西衛生部長 20 日表示,巴西的醫療系統將在 4 月底崩潰,並預計巴西的疫情會在 7 月達到高峰,9 月則迅速緩和。不過對於疫情如此嚴峻,巴西政府仍表示不會關閉機場與巴士站,但會實施更嚴格的管控措施。

巴西 20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面對突然劇增的確診數,使得巴西原本就不足的醫療系統,包括重症病床和其他設備的嚴重短缺,遭到嚴峻的考驗。巴西衛生部長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說:「很顯然,到 4 月底,我們的醫療體系會崩潰。你可以有錢。你可以有個人醫療計劃。你可以有法院(住院)命令。但是,你根本沒有床位。」

3月16日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仍在推特上秀出與大批巴西足球迷一起狂歡、玩自拍的影片,絲毫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以及群聚感染的可能。
圖/Jair M. Bolsonaro/Twitter

此外,巴西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聲望也大受打擊,批評者認為波索納洛一直試圖在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並認為「疫情已擴散」是幻想,卻導致疫情失控。而波索納洛仍在繼續在公共場所與民眾握手、玩自拍,並批評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宣布公共緊急狀態是損害經濟的極端措施。

根據 XP Investimentos 20 日發布的民調,對於波索納洛政府感到滿意的比例為 30%,但認為不好或糟糕的比例則是 36%。

巴西聯邦政府也撥出 300 億美元應對武漢肺炎造成的金融危機,國會也允許政府放棄 2020 年的財政目標。巴西政府也在 19 日宣布最新的管制措施,不會關閉機場和巴士站,但禁止歐盟、中國、日本,澳洲、馬來西亞和韓國的公民入境。與南美洲其他國家相比,巴西的管制措施是相對薄弱,而且巴西政府沒有解釋為什麼禁令不包括美國,美國是世界上感染人數最高的國家之一。巴西政府僅表示是根據風險來選擇國家的。

參考來源:
2020/03/20 Reuters Brazil bars certain foreigners, allows Americans, as coronavirus spreads
2020/03/20 Reuters Brazil will not close airports due to coronavirus: minister
2020/03/21 Aljazeera Brazil’s health system will collapse by April: Health minister
2020/03/20 npr Surge Of Coronavirus Cases In Brazil Brings Warning Of Health Care Collap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