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評抗疫措施「歇斯底里」

武漢肺炎開始襲擊拉丁美洲。  圖/Al Jazeera English

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又口出驚人之語,這次的話題是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背景則是巴西的第一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是一名 62 歲的男子,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是在巴西境內感染武漢病毒,住院僅僅 4 天之後就告身亡。

巴西在 2 月 26 日通報首起確診案例,如今確診病例數已經逼近 300 例。雖然病例成長快速,巴西政府釋出的消息卻讓巴西人感到困惑。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Fabio Rodrigues Pozzebom/Agência Brasil (CC BY 2.0)

波索納洛在週日(3 月 15 日)接受美國 CNN 訪問時表示,「停止足球賽事等活動的話,就陷入歇斯底里了,禁這個禁那個也不會遏止病毒擴散。」此外他也強調經濟應該是第一優先考量,因為「我們不能出現失業潮」。

在那之前,由於隨波索納洛前往美國會晤美國總統川普的代表團中,有數人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其中包括波索納洛的秘書,醫療團隊要求波索納洛自主隔離,卻被他聳肩以對。拒絕醫療建議後,波索納洛加入抗議國會的遊行行列,與支持他的民眾拍背握手,好像忘了他自己曾經呼籲民眾暫緩遊行以免大規模疫情爆發。

巴西的鄰國如秘魯和阿根廷已經關閉國界,試圖遏止病毒擴散,但直到週三(3 月 18 日)為止,巴西只確定關閉了對委內瑞拉的邊界,至於其他鄰國則還不確定。

目前巴西只有半數的州已經關閉公立學校,且都是最近的事。巴西最大個兩個城市聖保羅(首都)和里約熱內盧都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大眾運輸工具班次減少,人民也被告知儘量減少大型聚會活動,體運活動被取消,許多企業都鼓勵員工在家上班。

巴西衛生部表示,疫情還有可能更加惡化,已經宣佈了一系列的緊急措施,包括租用病床、雇用醫療人員、購買(通風用的)風扇、口罩、防護衣等。在這樣的情況下,波索納洛還發表「歇斯底里」評論,自然難免導致巴西人的困惑。

搖擺不定的巴西之外,秘魯已經宣佈限制人民的活動和集會自由,以求遏止病毒擴散。秘魯是全球第二大銅礦生產國、第六大黃金生產國,礦業活動密集,現在個礦業公司只能派遣人員從事必要措施,開礦活動本身已大為減少。​已經關閉國境的​智利則表示,武漢肺炎尚未對智利的礦業活動造成衝擊。

此外高齡 83 歲的秘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Jorge Mario Pedro Vargas Llosa)因為發表「病毒源自中國」的言論,而被中國駐秘魯大使館駁斥為「不負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6    Quartz(美國石英財經網)​    China is coming after author Mario Vargas Llosa for saying the coronavirus originated there
2020/03/1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razil’s Bolsonaro calls preventive coronavirus measures ‘hysteria’
​2020/03/17    Reuters(路透社) Peru miners halt operations to slow coronavirus spread; Chile braces for impact

Tagged: